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伦敦奥运会竞技体操)

昨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失误不断,冲牌失败,最终获得第七名。这也是中国体操女团奥运会史上最差战绩之一。

1984年,中国体操女团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就拿到了季军。二十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创下最差成绩,排名第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女团获得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是第四名。四年后的里约,女团和男团都拿到了季军,而其他项目都无斩获。

在遭遇了里约奥运会一金未得的“滑铁卢”后,中国体操队经过了五年沉淀,女子体操也进行了大换血。本次出战团体赛的芦玉菲、章瑾、唐茜靖、欧钰珊及16岁的平衡木高难度选手管晨辰都是首次登上奥运舞台。2018年,斩获过许多荣誉的乔良正式担任中国体操女队主帅。上任后,他着重强化队员的体能,增强队伍上难度的能力。“如果难度动作上不去的话,在现在的体操规则下,你都没有能力去跟人家比赛,因为起评分就比人家低。”

本届奥运会的体操项目为了增强比赛的观赏性,采用分组交替的赛制。两支被分在同组的选手穿插上场,水平高低一目了然。开局就在高低杠出现失误的中国队直接陷入被动,在优势的平衡木项目上也没能得到足以赶超对手的分数,实力明显比处在第一军团的美国和俄罗斯奥委会队差了一个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