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什么都管(美国怎么什么都管)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美国参议员近期提交了关于改变美国在东地中海战略的法案,这份法案要求取消对东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的武器禁运命令,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该法案的修正案,其内容包括呼吁该地区国家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拒绝向俄罗斯的船只提供港口服务。显然,这是一份相当针对的反俄法案,其目的就是要全面打压俄罗斯在东地中海区域的活动。如果东地中海国家不让俄罗斯的船只停靠港口的话,则俄罗斯会显得非常吃力,船只的活动范围将受到极大限制。

但是对于美国通过的所谓“法律”,东地中海国家似乎并不是很买账。此前,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西亚迪斯已经明确声称,对美国通过的法案修正案表示遗憾;塞浦路斯国防部长萨瓦斯·安吉里迪斯则更加直白地表态称,就算美国通过《东地中海合作法草案》,塞方仍然会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港口服务。而7月3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又报道称,希腊政府消息人士证实,雅典方面不会因为美国通过的“法律”而拒绝俄军舰入港,消息人士声称:\"没有影响到俄罗斯船只在希腊的停靠。\"

美国的所谓“法律”刚刚出台,就接连被两个地区国家无视了,这足以看出美国的霸权政策有多么失败。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像希腊这样的国家,事实上是欧盟成员国兼北约盟国,可以算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了,同时希腊还紧邻地中海、爱琴海、达达尼尔海峡,俄罗斯要从黑海进入地中海,必然会经过希腊的“地盘”。如果希腊拒绝配合美国的“法律”,那么美国就无法对俄罗斯构成有效限制。加上现在土耳其也和俄罗斯打得火热,而叙利亚又有俄罗斯的港口,因此俄罗斯在地中海将继续如鱼得水,美国的计划显然又一次破产了。

既然闹剧已经演不下去了,那么想必美国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塞浦路斯和希腊,都不愿意按照美国的“法律”去做呢?其实撇开两国的对俄态度不谈,仅看看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态度,就足以感觉到美国的计划没戏了。美国自己通过一份“法律”,然后就要求其他国家照着办,这显然给人一种“管得太宽了”的感觉。希腊和塞浦路斯都是主权国家,这些国家不需要遵守美国的法律,更不需要接受美国的“任务要求”。

所以,无论希腊等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好不好,这些国家都不会服从于美国的指令。就算俄罗斯和这些国家有什么过节,这些国家也会按照自己的立场去面对俄罗斯。何况,俄罗斯和希腊等国实际上也没有什么过节。特别是希腊,虽然是欧盟和北约国家,但是这个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一直以来,希腊都很重视和俄罗斯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覆盖了能源和军事等不同领域,对双方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近年来在中东地区频繁出手,通过支持叙利亚的巴沙尔政府,俄罗斯已经在中东站稳阵脚,并和美国分庭抗礼。美国意识到自己的地区战略利益遭受冲击,所以才处处和俄罗斯对着干。但是美国习惯了把自己当成“老大”,动不动就要求其他国家做自己的“小弟”,这种霸权嘴脸导致很多国家都不愿意响应。美国的所谓“法律”被拒绝是必然的,任何正常国家都没义务遵守美国的“法律”,更不会随意被美国当枪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