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凌志m3能装多少方货(东风菱智m3多少钱)

床车旅行,近几年开始在国内流行,看似中国特色,实际在海外早已经出现,早在60年代就风靡,更是文青的自由生活向往,代表车型就是大众T1。国内床车,最早并没有可以挑选的车型,甚至奥托、夏利都被使用过,微面也是一个好车型,在日本更是有众多改装应用范例。随着国内汽车安全法规升级,中置发动机的微面、面包车被淘汰,而且管理部门也开始对轻客的客货混装严格管理,多用途客车的法规也开始升级,利用轻客改床车的机会消失。另外,在使用环境上,房车营地不多,停车场对房车、轻客很不友好,一些貌似房车的轻客甚至被驱赶,一些爱好旅行的车友将目光开始转向MPV。


MPV总体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发动机横置前驱类型,以通用GL8为代表,自主品牌也有广汽、上汽等相关车型,但价格都不低。另一种是发动机纵置后驱类型,以东风风行菱智、江淮瑞风M3、M4为代表,价格相对低,但后桥多为钢板弹簧,兼顾装载货物,舒适性相对较差,但纵置后驱车型通过性相对略好,上山爬坡重心后移,后驱相对有利,菱智、瑞风M3、M4等车型底盘技术老旧,来自上世纪90年代的三菱L400技术,多年没有本质变化,比如前轮轴承不是免维护型,需要定期更换润滑脂保养等等。

今天,纵置后驱MPV来了一个新玩家,就是五菱征程,底盘类型与菱智、瑞风一样,但征程是新开发的,应用了更多当前配套零件,比如电动助力转向等,比液压的成本低、省油、可靠性良好。五菱由于长期经营纵置后驱的微型车,积累了零部件能力,成本、可靠性优势强大,随着国内环境的变化,五菱的产品逐渐脱离原来微型车市场,升级到主流尺寸,并获得不小市场份额,征程就是这样的车型,即拥有五菱成本、可靠性优势,又具备常规车型空间优势。


征程目前配备的1.5T发动机,功率108kw,峰值扭矩250nm,参数略好于同类车型,变速器为6档手动。所谓7座豪华版,对于床车旅行来说,实际是基础版,满足基本需求。床车旅行,车内空间是刚需,这个2+2+3的7座版,基本满足需求,但驻车座椅翻折变床,需要后期改装,并要规避法规的限制。另外,野外用电是另一个刚需,对于征程,如果将来五菱给其装备48伏轻混,则是最佳方案,目前48伏轻混零部件已经成熟,成本可控,单车成本低至3000元,其中关键零件BSG电机,可以增扭高达40-50nm,对于1.5T的发动机,是一个很客观的扭矩助力。另外,BSG电机的启停,要比传统启动电机的效果好很多,由于功率大,启动几乎感觉不到噪声及震动。最重要的,如果空调升级为电动空调机,则驻车时,可以利用锂电池驱动空调压缩机,而不用另外加装驻车空调,这对亚热带南方用户是非常重要的。一般48伏轻混的锂电池容量很小,一般只有0.6kwh左右,如果车企将容量扩展到2-5kwh,并带有2kw的逆变器,那么将完美解决床车户外用电问题,48伏BSG电机发电功率高达5-8kw,行车充电1小时多就可以充满5kwh的电池,使用非常便利,不知五菱是否注意到潜力巨大的床车MPV市场。


如果没有原厂48伏系统,床车爱好者只能选择后市场自行加装,即便如此,征程还是一个不错的廉价基础车,而且房车48伏零部件也供应充足,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增设100-200瓦的太阳能车顶补电装置,长期海南、云南驻车,也是很不错的,但床车辅助电源系统,是个系统工程,安全性要求很高,对加装者技术素质要求高,车友要谨慎选择,粗制滥装的要提防,因此,笔者更希望车企能涉足这个领域,原厂装备经过系统设计、专门流程品控,使用安全放心,随着经济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生活用车需求会进一步增长,期待床车市场能成为真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