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对战平台什么时候出的(11对战平台哪年出的)

2014年左右,DOTA的热度到达了一个峰值,第四届DOTA2国际邀请赛,也就是TI4,Newbee战队夺得冠军,让国内确确实实的热潮了一把。

那一年算不上辉煌,也算不上艳丽,但是我作为一名普通的dota玩家,也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了形式的一片大好。虽然那会儿我还是个“遗老”,没错就是不玩dota2,只玩dota1的那种人。

也许是无法接受新鲜事物,也许是接受事物的缓慢,再或者是从刀1到刀2画风的转变无法接受,让当时的我更喜欢沉浸在DOTA1的海洋,那会儿大火的对战平台还是11,浩方的反挂措施实在差劲,导致了11对战平台的崛起,也导致了大批量玩家转战这个平台。

为何我要说这个呢,其实跟咱们今天要聊的游戏公司和他们开发的两款游戏有关系。多的不废话了,直接开始咱们今天的杂谈吧。

莉莉丝的崛起——《刀塔传奇》

在介绍这款游戏之前,我想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公司。

上海莉莉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玩家圈子里俗称:莉莉丝。成立于2015年6月18号,主要是开发游戏作为公司目标。

在不久之前《剑与远征》还获得过“2020年度中国游戏十强游戏研发团队”的大奖,可以说在业界口碑还是不错的。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当然也是我手游的启蒙老师。

一四年那会儿,我的手机只是个国产的触屏手机罢了,甚至连牌子我都记不清了,但当时热爱dota的原因,让我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了一款游戏——《刀塔传奇》

依稀记得这款游戏在我的手机里存在了好久,甚至后来一段时间基本都沉迷这个游戏而不再去怎么碰dota了。

虽然后续怎样了我不知道,记忆里他还是那个横版过关的游戏,每个英雄在击杀怪物过后可以积累大招条,英雄在攻击的时候有几率使用一些被动、主动的小技能。而当大招积累好之后,通过点击屏幕下方的英雄头像,就可以释放每个英雄不同的大招。

这里面的英雄其实都是DOTA英雄,比如剑圣的大招就是无敌斩、冰女的大招就是极寒领域、剧毒术士的大招就是剧毒新星。

问题其实来了,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其实这是一款“二创作品”,区别于二创不同的是,当时莉莉丝并没有拿到dota的授权。英雄的技能也选择了“耿直”地使用了原名,甚至是英雄名字都原封不动。

其实如果当时的莉莉丝能像某抄袭友商一样改个名,估计也没啥大事儿,你看隔壁《XX荣耀》的王昭君,那不就是个活生生的“水晶室女”吗?那个什么姜子牙,那不就是光之守卫吗?当然现在改没改我不知道,但最早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啊,网上一大堆吐槽原封不动照抄的。

可无法质疑的是,虽然这款游戏总是置身于舆论之中,但着实地让莉莉丝小赚了一笔,并且获得了后续的开发资质,最关键的是积累了宝贵的美术以及开发经验!

终将崛起的《剑与远征》

其实讲道理,剑与远征的美术以及游戏性设计属于上品那种,哪怕放到如今的手游市场里横向相比,也最起码能打死一片“无良手游”。

由于在刀塔传奇里积累的经验,让莉莉丝在开发剑与远征时的经验老道不少,同样作为横版回合制过关游戏,其美术风格独树一帜,有着“版画风”的整体渲染,又具备鲜明的颜色衬托,让一些技能特效看起来炫酷无比。

而放置类的内核不变,让我这种基本上懒得操作的人也可以在闲暇之余干上一局。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在于“阵容”的搭配,不知道是不是上一款游戏的开发经验,让莉莉丝本身对于阵容的搭配有着独特的理解。

看似简单的五个人,其实拥有着:英雄羁绊、属性克制、种族克制、阵型克制、技能克制的模式,并不是一个阵容等于无敌,再或者一个英雄无敌剩下都是陪衬。就好像你玩自走棋,搭配起来才能是王道,要是一堆杂七杂八地乱上战场,哪怕全部三星,也比不上人家阵容搭配合理的二星怪。

关于玩法呢?

副本、团队狩猎、王座之塔、异界迷宫、竞技场、悬赏榜等等一系列,可以说是融合了奇思妙想的结果,你以为团队狩猎就和别的游戏一样换汤不换药嘛?其实不然。

虽然你可以和公会成员一起干掉稀有怪物、装备和钻石什么的,但是在战斗中你自己的“位置”就至关重要,就好像上面我说阵容的时候,没有人会愿意带着一个只能“蹭图”的玩家过任务。

所以游戏内核奠定了游戏玩法,而游戏玩法又决定了玩家如何去游玩,这是一个循环,但绝不是一个逻辑闭环。如若设计不好这个理念,那些突然暴死的手游就是最好的例子。

风波不停的《剑与远征》

再聊剑与远征之前,先跟大家聊聊《刀塔传奇》。大家知道作为国内第一款横版放置类过关手游,刀塔传奇经历了怎样的经历嘛。

在2014年的国内市场,我作为一个手机用户,确确实实没见过像刀塔传奇这样的游戏,在2014年之前当时大热的游戏都是什么啊?《吹裙子》、《水果忍者2》、《神庙逃亡2》......等等一系列精品小游戏。(吹裙子~当然精品~)

原谅我当时的手机比较破,一些着实精品的游戏确实没有机会玩到,但那也是外国作品居多,国内作品寥寥无几。然后就是各种各样的风波来袭,先是网上舆论一片接着一片,再到各大门户网站的喷子评论,几乎那一段时间你只要翻到这这款游戏有关的,基本都在产生对峙。

没几个月那会又经历一场抄袭风波、盗版风波、破解风波、刷钱风波......到了2021年工信部又是一纸整改风波。

成了说到这就点到为止,大家知道就行了,咱们接下来聊一下剑与远征的小故事。

2020年1月8日,莉莉丝开心地请来了咱们运动大师来代言这款游戏,当时作为一个小白的我其实对罗某还是有些好感的,我甚至后来才知道《剑与远征》是当年刀塔传奇的游戏公司。

可......2020年4月23日,周扬青微博的那一则爆料,一下子让罗先生成为了众矢之的,我相信当时莉莉丝肯定都傻眼了,难得找来这么大一明星代言,结果搞了这么一档子事儿出来,先不说赔不赔钱,就这游戏的风评肯定受影响啊!

但不得不说,还是得归功于《剑与远征》这款游戏足够优秀的内核玩法,竟然让这款游戏在偌大的舆论之中生存下来了!

而目前来看游戏本身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粉丝基础,甚至贴吧都已经达到50多万人的关注度,可谓是一手起死回生!

如今的各大贴吧探讨最多的就是阵容搭配的奇妙玩法,还有一些同人设计什么的,虽然过去一年多,热度竟然没有退散,还在聚集新的粉丝。这不得不让我感叹:世事无常啊!

最后聊会儿

作为一个游戏公司来说,莉莉丝只能说是优秀而已,可一个真正为玩家着想的游戏公司他也不是一个好的公司!

作为一款游戏来说《剑与远征》绝对是一款难得的精品游戏,可一个足够精品的游戏本身也是他的不足之处,因为它很难再有进步空间。

我相信一个可以接受玩家批评,并且抗压能力足够强的公司未来也会展现出曾经的“百折不挠”。如今逛着论坛、贴吧的我,看着吧务们亲切地和玩家分享知识、讨论阵容搭配,属实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从《迷失岛2》到《南瓜先生2九龙城寨的日与夜》可以明显看出,这是一个仍旧想办法在恢复国产游戏市场地位的团体。他们甚至办起了《2021年高校美术创意大赛》,前三名除去可以获得可观的奖金之外,还能获得暑期计划的Offer。

这对一个大学生的意义真的很大,一个你完整参与进去的项目设计,完全可以成为你未来应聘的加分项。不论是否这些人未来能成为中国游戏、中国文化输出的脊梁,他们已然正在去努力做着这件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