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到井冈山多少公里(南京到井冈山多少公里自驾)

这是反映井冈山会师的油画。新华社发

井冈山会师在我们党和军队历史上是十分重要的事件,它实现了南昌起义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两支“铁流”的汇合,不仅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红四军的建立,而且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开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分兵发动群众,打击地方反动武装,实行“工农武装割据”,以创建革命根据地,保存和发展部队。至1928年2月,工农革命军取得第一次反“进剿”的胜利,随后在遂川北部和永新、酃县、茶陵地区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工农兵政府和赤卫队、工会、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至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立。

与此同时,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转战湘南地区,发动了湘南武装起义。声势浩大的湘南起义,震动了国民党当局。国民党南京政府命令湖南、广东两省国民党军“协剿”湘南。由于湘南地区交通方便,利于敌军机动。而农军改编的工农革命军各师未经整顿训练,战斗力较弱;加上特委的“左”倾错误挫伤了一部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这些都不利于工农革命军在湘南继续坚持斗争。在这种情况下,朱德等为避敌锋芒,保存革命力量,果断率所部和湘南农军向井冈山地区转移。

在此之前,毛泽东按照湘南特委命令率部于3月中旬进入酃县、汝城地区开展群众工作,并密切关注着湘南形势的变化。当朱德等率部向井冈山地区转移时,毛泽东随即命令部队主动予以掩护接应。4月24日前后,朱德部和湘南农军与毛泽东部在井冈山地区会师。

两军会师后,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陈毅任政治部主任,下辖3个师共1万余人,后改编为6个团。同时,召开全军党员代表大会,选举组成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第四军委员会。1928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改称红军第四军。从此,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第四军即被称为“朱毛红军”,是当时全国红军中人数最多、战斗力最强、建设最好的一支部队。

井冈山会师,在人民军队建军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骨干,是具有北伐军光荣传统和很强战斗力的部队。这两支部队汇聚在一起,不仅增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力量,而且促进了人民军队的建设和革命战争的进一步发展。(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魏希楠)

这是宁冈砻市龙江河会师桥头的井冈山会师纪念碑。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