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耳机没有立体声(立体声耳机没有声音)

号称立体声的耳机未必是双声道耳机,尤其是便宜的蓝牙耳机,笔者曾贪便宜买过几次便宜的蓝牙耳机,页面介绍立体声,蓝牙5.0后来还有升级到蓝牙5.2的支持acc音频的蓝牙耳机。听音乐时左右耳声道发声是一样的,不是双声道耳机。结果拆解打开查看蓝牙芯片,太简配了,只有一个低端蓝牙芯片和咪头。

双声道是体验立体声音乐的基本,不然音乐体验就差多了。虽然还是两个耳朵都有声音,但声音细节左右耳一样的。这种耳机听书听小说打电话都没有问题,适合要求不高的用户。如果你是对音乐品质有一定追求的,好点的蓝牙耳机或者有线耳机体验更好。

双声道和立体声的区别

与单声道相比,具有双声道的立体声有如下优点:

1,具有各声源的方位感和分布感;

2,提高了信息的可懂度;

3,提高节目的力量感、临场感、层次感和解析度

比如听加州旅馆的女生版,开头汽车呼啸而来,双声道耳机听起来身临其境。听柳濑小镇,左右耳可以有分明的乐器空间感,有层次和临场感。

附上一个声道测试的音频,可以体验一下。开头布谷鸟的声音在左耳响起,然后有鸟煽动翅膀从右到左飞过,接着左耳鸽子咕咕叫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