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多相背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相背是什么意思-)

峄山碑字解72分

分:下面藏着一把刀

以前往往一家里兄弟众多,长大成家了,就要分家产。家庭和睦的,好说好商量和和气气就把家分了。弟兄不和的,也许家没分成就先动起了刀子。这个“分”字,下面藏着一把刀啊!

“分”是个会意字。《说文解字》:“分,别也。从八,从刀。”“从刀”是以刀剖物使之分开的意思,其本义为“一分为二”。

从“分”的字形演变来看,还是从一而终的,没有多大变化。

“分”的甲骨文字形是

金文是

小篆是

一直是“八”和“刀”的“二人转”组合。

“分”的基本组成中,“刀”的意思很明显,在字形演变中,除了做右偏旁变成两竖的立刀外,还保持刀字原有的基本形状。“八”现在一般只表示数字,但其本义却不是数字。从其字形上看,就是一个物品被分成了两半,所以“八”的本义是“相背”、“分开”。

“八”字的字形演变也没什么变化。从甲骨文到金文到小篆,以及隶变后的楷书,两笔相背,像分别相背之形。《说文解字》解释“八”:“别也,象分别相背之形。”

与“八”相近的还有一个字——“北”。

北的甲骨文字形是

金文是

小篆是

“北”是个会意字,像两人相背。“北”的本义是“互相违背”,“北”也是“背”字的初文,后来在“北”下加“肉(月)”成为“背”字,使“北”、“背”二字区别开来,把“北”作为与南相反的方向字,一直沿用到今天。

“八”和“北”,一个是物相背,一个是人相背。物是可以用刀“一分为二”分割开来,但人与人之间,恩怨情仇何其多,凭一把刀,岂能轻易分割得了?即便是相背,背对的还是肉体之身!由“北”到“背”,足见古人造字之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