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边缘化是什么意思(什么叫被边缘化)

体制内的每个单位,都是一个小社会,无论单位大小,无论人员多少,都有核心人员,核心部门,相应的,也有边缘人员,边缘部门。那么,如果在体制内,被“边缘化”了,应该怎么办呢?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边缘化”。边缘化,表达的是一个过程,意思是本来从事比较重要的工作,充当比较重要的角色,但是因为一些原因,领导渐渐的不在让你的角色那么重要,甚至把你放到无足轻重的位置上。这种边缘化,也分为几种情况,比如,因为年龄的原因,不再适合承担过于繁重的工作,这是正常的人员更新换代。



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年轻的时候,还有上升空间的时候,被边缘化应该如何处理。首先,要搞清楚被边缘化的原因。一个人在单位被边缘化,无非是3个原因。第一,不胜任以前的工作,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错。第二,有人想要挤兑你,在领导面前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第三,有人比你更适合你之前的岗位。搞清楚了这三个原因,就好办了。第一种,不胜任工作,总是犯错,这种原因处理方法最简单,就是在努力一点,尽可能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保证一段时间别犯错,然后在边缘部门把工作做好,做到精益求精,用不了多久,领导会重新考虑你的。



第二种,有人挤兑你。那种情况要复杂一点,因为一般情况下,不并不会知道是谁在挤兑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他能把你挤兑走,说明领导很信任他,这个时候,你想在本单位翻身,比较困难,比较好的做法是,申请调离本单位,或者通过考试考到其他单位。



最后一种,有人笔记更适合你之前的岗位。这种情况下,领导并不是认为你能力不行,而是有人比你更合适,你就可以直接跟领导说,调到其他更核心的岗位上,毕竟,一个单位的核心部门,也并不是只有一个而你,把你调到边缘部门,可能只是领导一个用人失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