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离岸价是什么意思(美元离岸价是什么意思什么意思)


现在主流经济学家的认知是美联储全知全能,操纵利率于股掌之间,主导了信用创造,影响了一切资产,因此不要与美联储作对。

央行真的是这么法力无边吗?央行会不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金融巫师,偷月换日,很大一部分的巨大影响,其实来源于人们对其无条件的信仰?美联储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大于实质影响。央行其实是借助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巨大威力,狐假虎威?

央行能控制的,是短期利率和QE资产购买,基础货币准备金,可以扭曲收益率曲线,却对长期利率曲线影响较小,更无法印出石油能源,食物粮食,无法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

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与之对应的离岸美元系统

EuroDollar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看不见,摸不着,根本没人掌握全貌。美联储的政策针对国内的增长与通胀(其实是维护资产价格),但影响却遍及整个离岸美元EuroDollar系统。美联储是在不知不觉中操纵着一个巨型怪兽。因此,很多时候美联储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摸不着头脑,不知所措。

一个明显的例子,美国次贷危机,最初的爆发不在美国,而是2007年8月的伦敦离岸美元市场。最终危机逐渐爆发,从外向内,美国本土金融海啸。美联储全程如同蒙眼狂奔,不知所措。

另一个例子是2018年美联储连续升息,但2018年11月后,美国国债名义利率开始下降,实际利率见顶回落。这实际上就是市场在与美联储作对,揭穿美联储皇帝的新装,指出美联储的错误。美联储严重误判了经济增长的前景。

现在,美联储再次开启了Taper紧缩之旅,美国国债收益率却再次下跌,与此同时,美国通胀预期居高不下。这很可能也是市场在用自己的方式揭穿美联储,说明美;联储已经把通胀这个妖怪释放出来,却过于乐观估计了经济增长,因为目前的经济系统太过脆弱,根本经不起哪怕是-点点的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