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q3国产化多少(q3是国产吗)



随着汽车消费群体在近两年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车企均开始发力进军年轻化车型,激进的造型普遍成为车企为吸引年轻消费者的集中点。在此基础上,智能网联系统等科技感配置的加持,更是成为了提升市场份额和竞争力的关键之一。而在此背景下的SUV领域中,衍生出了另一个细分市场,那就是具有溜背设计、coupe车身的运动跨界SUV。



在早期的汽车市场中,汽车的分类有轿车、SUV、跑车及MPV等,级别界限划分清晰,各类车型的风格也较为明朗。随着市场与时俱进,各级别出现了不同的细分市场,划分界限也相比此前开始模糊。以较为畅销的SUV车型而言,其不仅诞生出了“加肥加长”的小型、紧凑型SUV,跨界运用跑车coupe设计的新物种,轿跑型SUV则随之而来。

奥迪Q3 Sportback入局轿跑型SUV竞争红海

为了更好地迎合年轻消费市场的胃口和丰富品牌产品矩阵,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车企开始扎堆铺市轿跑型SUV,而豪华品牌奥迪也将涉猎于此,并计划将对奥迪Q3 Sportback进行未来国产化,以满足市场需求与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



近日,汽车头条APP在一汽-大众官方就A-SUV Coupe下线信息了解到,未来一汽-大众奥迪计划将对一款全新SUV(即奥迪Q3 Sportback)在一汽大众天津工厂进行投产。另外,根据在今年3月天津市环保局的公开文件显示,新车型目前项目名称为奥迪X78系列,该系列车型的年产能预计为5万辆。



据汽车头条APP获得的官图来看,奥迪Q3 Sportback可以看作是现款奥迪Q3的轿跑版本车型,二者前脸造型暂无明显变化,但奥迪Q3 Sportback在B柱后更趋于溜背的设计,还是可以明显看出二者间明显的区别。新车车头整体轮廓采用奥迪最新家族式设计语言,大灯造型十分犀利,灯腔内部的造型与日间行车灯带具有十分明显的辨识度。



另外,经典的多边形蜂窝状前中网与前运动包围充满着奥迪一贯的运动感,搭配具有标志性的quattro铭牌以及更为凶悍的前空气导流槽,令新车前脸的运动感十足,而前灯组与中网下方的造型与一汽-大众探歌十分相似。车身尺寸方面,奥迪Q3 Sportback长宽高分别为4500/1840/15600mm,轴距为2680mm,其中车身高度因由掀背式改为溜背式后将略降低40mm。



现款奥迪Q3与即将进行国产的奥迪Q3 Sportback在车侧的设计依旧是充满奥迪Q系列元素,如三段式腰线、黑色轮拱以及双色后视镜等,而奥迪Q3 Sportback在C柱处滑落的车顶弧线令新车相比现款奥迪Q3更赋运动感,搭配扁平比较低的大尺寸五辐运动轮毂,令新车在视觉效果上更显紧凑与运动冲击感。



在新车内饰方面,与现款奥迪Q3内饰造型设计依旧大致相同,并采用第二代虚拟座舱设计,中控屏的尺寸升级到9.2英寸。在部分配置方面,奥迪Q3 Sportback还将配备最新MMI互联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Android Auto,并支持Wi-Fi等科技配置。



令据该文件内容显示,奥迪Q3 Sportback在动力方面将搭载1.4TFSI(110kW)和2.0TFSI高低功率(132kW和162kW)三种动力,与之匹配的是DQ381和DQ500两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支持四驱版本车型选择。

国内轿跑型SUV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随着数量陡增的轿跑型SUV入局,不免令我们再次对“轿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展开议论。日渐成熟的汽车市场,轿跑SUV也已逐渐从蓝海变为竞争红海,伴随未来一汽-大众奥迪Q3 Sportback的重磅入局,轿跑型SUV在国内市场是否真的能博得年轻消费者欢心?



对于轿跑型SUV的发展背景,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先生曾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示,SUV格局由美国首创,并最先诞生传统的两厢版本,但久之存在审美疲劳,故在此基础上将轿跑车溜背式车身设计与之融合,诞生出SUV与轿车的跨界车型。此外,对于轿跑型SUV的名称,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先生认为,该级别车型仅在国内将其称呼为轿跑型,而在海外均被视为SUV与轿车的跨界车型。



“所谓的轿跑型SUV,将为那些在购买SUV和轿车间摇摆不定的消费者有利,借助宝马X6的成功,将极大影响国内的消费者。”钟师先生就轿跑型SUV未来在国内的发展表示了看法,也对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表示了希望。

此外,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车型从最初草稿设计到最终量产,企业在完成的周期上大概在3—5年内,所以需要提前去调查市场走向以及消费者的喜好变化。而针对轿跑型SUV而言,自主品牌一方面是借鉴国外某些品牌车型的成功畅销案例,另一方面则是在各层级技术上的一个挑战;而对豪华品牌而言,基于国内一定的消费群体基数,轿跑型SUV车型在丰富产品矩阵的同时,也是体现消费者个性化与多元化的选择。

轿跑型SUV是否能影响国内消费者?

轿跑SUV最早由宝马X6首创,其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引入中国市场,销量均远超其预期。在X6取得成功后,豪华品牌中相继出现了奔驰GLC Coupe、GLE Coupe、保时捷Cayenne Coupe以及奥迪Q8等车型来抢夺这一具有十足潜力的细分市场份额。



豪华品牌市场中轿跑SUV竞争日渐激烈,自此也显现出从高端品牌向非豪华品牌蔓延的趋势。此后,自主品牌也争相加入了该细分市场,哈弗在2015年推出H6 Coupe车型后,启辰T90、东风风光ix5、陆风逍遥、帝豪GS以及长安CS85也相继加入到了国内轿跑SUV的阵营之中。

在现阶段SUV车型中,外观的造型均紧贴年轻化,设计方面并没有太多亮点,而轿跑型SUV具有不同的设计风格,整体能够营造不错的运动氛围,凭借相对更加新颖的亮点,轿跑型SUV未来或持续将对市场构成影响。



通过今年上半年各国别车系的销量数据与走势不难发现,德系SUV的增速依然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而在复杂多变的车市环境下,豪华品牌在国内的销量走势也相对平稳,显然部分持币待购的年轻消费者,依然会将展现豪华感与个性化的车型作为购车考量之一,而轿跑型SUV也确是在不断影响着国内消费市场。



但若想在这个新生的细分市场站稳脚跟,以目前已上市在售的轿跑型SUV车型来看,还未出现哪款车型能够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且可观的销量表现。所以即将投产的奥迪Q3 Sportback未来将在此背景下如何发展,还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