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40公里多少钱(高德打车40公里多少钱)

每经记者:孙桐桐 每经编辑:孙磊

“双碳”目标之下,沉寂多时的甲醇汽车频频传来新动态。

日前,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在贵阳市上市,该车型搭载了全新一代1.8L醇电混动发动机和混动电驱变速器,节能率为40%,百公里醇耗为9.2L,折合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0.3元,每行驶一万公里可减碳约0.8吨。

据了解,首批100辆新车已在贵州三穗县正式交付,这是吉利“醇车一体化”战略首次在县级行政单位落地。据悉,“醇车一体化”项目将在出租车、网约车、政府公务用车、驾校车、零售车等领域,打造甲醇汽车出行服务平台,构建“新能源+新出行+新零售+大数据”的运营体系。

吉利方面表示,“醇车一体化”运营模式,通过将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进行捆绑,为用户提供相对稳定和具有竞争力的甲醇燃料,从而降低甲醇汽车运营成本,有效保障甲醇价格和市场用户的稳定。

吉利控股集团最新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首次披露了其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其中,甲醇汽车是吉利新能源化转型的重点布局领域,也是吉利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实际上,吉利是布局甲醇汽车较早的企业,目前已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在全国规模化运行近3万辆,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在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项目中,吉利投入的甲醇汽车在试点总数中占比近九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中国是全世界甲醇最大的产能国,也是全世界甲醇燃料和甲醇化工品消耗最大国,到今天为止,我们占全球产能和销量都是60%。探索甲醇作为燃料,是为了保障能源安全。‘双碳’概念后,甲醇从能源安全又提高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高度。今天我们把甲醇作为燃料,并赋予了它另外一个使命,那就是助力能源转型,这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挑战和使命。”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表示。

从2012年起,国家层面曾出台文件推动甲醇汽车的试点,比如工信部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随后,工信部等八部委在2019年提出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

今年3月,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等17家单位联合印发《支持在全省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各市州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工作目标任务。截至目前,贵州省已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广甲醇汽车1.7万辆,全省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超过60座。

尽管甲醇汽车在节能减排上有着独特优势,但在推广应用过程中,仍有诸多瓶颈亟待突破,导致甲醇汽车试点多年却未能大规模推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一,配套基础设施还不够到位。造成了甲醇车到今天还基本上是一个区域性的车辆,里程忧虑不同程度存在。第二,甲醇燃料、车用甲醇燃料到现在没有标准,我们在推广过程当中,贵阳市最早是制定了地方标准推广的。如果这个标准不建立,对甲醇车的推广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第三,甲醇车在工信部在对车辆的分布当中不属于新能源车。”贵阳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肖鲁表示。

尽管如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加快推广应用甲醇汽车。今年两会期间,李书福再次建议,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认为,插电式甲醇混合动力将是未来汽车应该关注的方向。

“插电式甲醇混合动力可以解决几个问题。第一,冬天用甲醇发动机的余热可以为电池保温。第二,解决原材料涨价问题。第三不需要再建那么多快充站,每一个家庭的地下车库可以建慢充站,可减小对电网的破坏。所以,插电式甲醇混合动力对电动车和绿色甲醇发展都很重要,希望绿色甲醇和电动车相结合,共同有序健康发展。”刘科说。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绿色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林啸虎透露,在醇电混动上,吉利将坚持商乘并举,推出一系列新产品,目前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属于轻混车型,未来还将推出深混、插电混动等醇电车型,加大电池容量。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