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盛世龙舟竞渡(喜迎盛世龙舟竞渡下联)

清水江上,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一支支龙舟像上满弓的箭,伴着阵阵擂鼓向着终点起伏冲刺;古镇两岸,无数目光和手机镜头注视着飞驰的龙舟,鼓声、桨声、欢呼声,汇成美妙交响。

7月21日至22日,“贵州银行杯”2022年凯里市赛龙舟推广活动在凯里市下司古镇火热进行。两天赛程,凯里市职工组、凯里市镇(街)公开组共计36支队伍参赛,下司镇、白午街道拔得头筹,分别获得职工组、镇(街)公开组第一名。

龙舟赛现场。凯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舟为媒,水面上所演绎的“速度与激情”,是凯里市文化、体育、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几年,凯里市持续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积极举办各项体育活动,全力打造“苗侗明珠·文明凯里”城市品牌。

球类锦标赛、游泳锦标赛、乒乓球联赛、象棋及围棋锦标赛……近年来,凯里市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群众体育和竞技活动实现新突破,群众体育活动连续不断。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等体育运动常态化开展,年均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百余场。

龙舟赛现场。凯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蓝图逐渐清晰,凯里市乘势而上,探索体育旅游“跨界”融合,借助举办体育赛事的契机展示城市魅力、吸引旅游客流,体育与旅游的“联姻”带来的是双赢。

以下司古镇为例,近年来,下司古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借力高水平品牌赛事,让原本只是观光的文化旅游活动加入运动体验的元素,让参与者在美景中运动,游览的是风光,体验的是文化,收获运动的快乐,让下司古镇聚集了人气。

坐落于黔东南州凯里市的下司古镇景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享有“世界一流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世界民歌合唱小镇”“世界名犬之乡”“中国龙舟冠军之乡”等美誉。

古镇内的清水江河道,水源丰富,水流平缓,水质清澈,水面笔直宽阔,适宜发展水上体育运动。这些年,通过开展赛龙舟、皮划艇、独竹漂等各种体育旅游赛事活动,这一方山环水抱之地,吸引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和体育爱好者云集于此。

龙舟赛现场。凯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992年,“下司龙舟训练基地”项目破土动工;2004年,下司镇获授“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训练基地”;2013年2月,下司镇被国家民宗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2021年,下司古镇成功入围创建省级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多年来,下司古镇深耕体旅融合硕果累累,下司镇龙舟队走出大山,曾数十次在全国龙舟赛事斩获佳绩,数百名专业龙舟运动员在这训练成长,下司古镇也先后获“全国少数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全省体育先进集体”“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还曾被贵州省体育局记集体二等功。

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凯里市将依托下司古镇自然旅游和民族文化资源,整合下司镇龙舟、皮划艇训练基地等体育资源,根据资源空间分布特点,推进“旅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