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飞到太空有什么用(火箭飞到太空有什么作用)

综述

我们都知道,上个世纪中期开始,美苏因为在战后获得了来自德国的火箭技术和专家,从而开始研发出了自己的火箭,展开了令当时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太空技术领域的争斗。

然而事实上,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了火箭的国家,唐朝时期作为火箭最关键的燃料——火药被发明了出来,在北宋以后火箭应运而生,以燃烧火药的动力来使得火箭向前冲去,从而成为了战争上颇具威力的武器。




到了公元13世纪后,随着火箭的应用和发展,我国甚至当时已经具有了很多与现在我们看见的火箭类型相似的形式,直到13世纪中期,火箭技术才随着战争来到了欧洲,被当时德意志的人记载了制作的方法,并在1379年欧洲才开始第一次使用在战争上。

我国万户在1390年就试图用火箭升天,国外直到上个世纪才有一位俄国的科学家提出了可以利用多级火箭飞入太空,确定了航空的动力基础。





可以说,中国是最早发明,也是最早利用,更是最早将火箭用在飞天上面的国家,只是因为封建制度的限制,这才没有得到继续的发展壮大。

为什么火箭发射需要大量的水?

到了现在,当我们观看火箭发射的直播时,总能看见在火箭升空的过程中,会从底部向上喷射大量的水,据相关报道称,火箭发射时都会瞬间喷射500吨左右的水。




而我们有时候会发现火箭点火后底部会喷出大量的白烟,很多人以为这是火箭发射后产生的浓烟,其实它更多的只是水蒸气。为什么要喷水呢?

首先其实就是为了降温。或许有人很好奇,火箭发射却给它喷水,难道不会将火给熄灭吗?





要知道为了能够保证火箭具有强大的动力,可以飞入太空,脱离地球的引力控制,一般而言都会有着大量的燃料,一旦点燃,底部的火焰温度非常惊人。

比如迄今为止还在使用当中属于最厉害的SpaceX重型猎鹰火箭,发射时由27台发动机一起运作,产生的推动力可达2280吨,尾焰温度甚至超过了3300摄氏度,甚至比焊接钢板的中性焰和碳化焰最高温度都要可怕,足以熔化人类使用中的很大一部分的金属和非金属材料。




而火箭之下的发射平台,就是如此高温下首当其冲的对象,就算发射台是耐火材料,也涂抹了防热的涂层,但照样很难抵挡威力巨大的高温。

发射平台往往都有着许多的系统,具有非常多的功能,一旦受到损坏,那么很有可能导致火箭运行失败,从而造成更多更大的损失。



也因此,国际上普遍采用喷水给火箭降温的方法,比如美国在2018年所测试的喷水降温系统,能够两分钟内喷射出1600吨左右的水量,如同喷泉一样瞬间喷涌,水与火箭接触的时间有30%左右的部分会在5到6秒内迅速气化成为水蒸气,变成白烟向导流槽喷发。

火箭还会喷发出有毒气体,水分可以将这些毒气稀释,保护好周围的工作人员不受到影响。




事实上,光是喷水降温也是不够的,火箭还会产生威力巨大的冲击波和反射波,如果放仍不管,不仅会对发射平台、地面和地下相关建筑设施造成影响,还会导致火箭发射失败。

因此,发射塔下专门修建了导流槽,面积有10个篮球场的大小,宽20米,长110米,甚至有着24米左右的高度,能够将火箭发射时喷发的燃气流导向地下,再从两侧流动,最后回到地面,最大程度削减火箭发射带来的影响。





除了降温以外,喷水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降噪。

一般而言,人类如果耳朵接收的声音超过90分贝,就会对耳朵器官造成一定的损害,如果处在100分贝,就可以让人暂时失去听力,一旦达到了120分贝,就很有可能造成一个人彻底失去听觉,严重的话甚至将失去生命。




而火箭发射时的噪音分贝远超过120分贝,一个普通的运载火箭发射就已经超过了170分贝,现阶段最强大的现役火箭猎鹰号能高达220分贝。

130分贝的音波就可以打碎玻璃,因此火箭喷射发射的巨大声音能量波如果不进行管束,那么很有可能造成火箭本身被破坏,而且也可能对发射平台、周围的工作人员和建筑等等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所以早在30年前,为了减弱火箭喷射的噪音,美国与苏联研发出了发射喷水降噪技术,这也成为了如今各个国家都在研发和实行的技术。

一般而言,火箭发射平台会装上一个有着500吨水量的水塔,当火箭点火,它发出的强大声音能量波就会遇水受阻,水分子能吸附一些声音,同时能够将声波产生的能量转化成为热能,气化成为水蒸气,通过这样将声波降低到142分贝左右。




除此之外,火箭下方也有着水袋,能够起到“双重”防护作用,保证以最大程度保护好火箭和周围的环境。

结论

至于我们所担心的水会不会将火箭熄灭,这肯定也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我们都能考虑到的事情,研发人员必然也都面面俱到,火箭从起飞到喷水的过程中有着很短的间隔,而喷水的时机都是由计算机进行了精密的计算和控制的,并不会将燃料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