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出来有利于什么行业(二胎政策出来有利于什么行业发展)

国家全面放开三胎的消息一落地,就如一颗石子投到了平静的湖中,激起了一层层浪花。放开三孩的话题迅速窜上热搜,引发人们大量讨论,不论是刚生完二胎的还是单身的,亦或是生了一孩的,都纷纷就放开三孩政策发表自己的意见。

如果对时事有一些关注的人,就会知道放开三胎其实并不意外。今年4月份,央行官方的微信曾经发文指出,我国面临着严峻的人口形势,并建议切实解决女性在怀孕生子,孩子入学等实际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全面鼓励生育。

一直以来,我国都受到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相比于2019年,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降幅高达18%,人口出生数已经连续4年下降。如今由于疫情影响,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国内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人口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其数量与结构无疑都应该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调整。

“三孩生育政策”重磅出炉的消息也迅速引起资本市场的狂欢,消息一出,有关于三胎的婴幼儿、养老概念股尾盘集体迅速拉升,例如玩具公司高乐股份、服饰公司金发拉比、美邦服饰尾盘迅速涨停,贝因美则大涨8%。港股的二胎相关概念股也纷纷不同程度集体拉升。

放开三胎无疑会对各个行业都有或大或小的影响,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我们或将迎来人口小高峰,由于生育政策在大方向上属于国策,具备一定的长期性,因此放开三孩生育带来的利好预期无疑也具备长期性,并不会如昙花一现般短暂。有关行业内人士表示,放开三孩生育政策出来以后,短期来看新生的人口将提高约10%左右,如果再考虑堆积效应,预计人口提升的幅度将达到14%左右。

机构认为,放开三孩政策短期内将利好儿童用药、奶粉、婴幼儿生活用品、玩具、母婴产品等概念股。随着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出来,母婴产业、儿童教育等等婴童行业将会迎来投资风口。东吴证券认为,放开三胎以后,新生儿数量增长会间接带动生殖设备、医疗服务等等行业受益。总结来看,就是有关于人尤其是婴幼儿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领域,都将受到放开生育政策的影响。

有专家认为,人口下滑的趋势将随着放开三孩政策的出台逐渐得到扭转,母婴消费市场也会因此起飞。短期来看,政策对于人口数量具有一定的刺激效应,新生儿的增长也将对婴幼儿奶粉、辅食等必需消费品打一剂强心剂。从长期来看也将会给乳品行业带来长期的利好。

新的生育政策一出来,朋友圈的房地产工作人员也瞬间兴奋起来。他们的兴奋是有一定道理的,放开三孩以后,很多家庭在住房问题上的需求就会再次增加,典型的是改善性住房需求增加,而改善型住房又基本以大户型为主。

作为最基本的民生领域之一,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家长们最为操心的事情,后期随着政策的配套措施不断落地,对三孩家庭会有政策倾斜,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之下,追逐优良的教育就成为了家长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于儿童的启蒙教育,素质教育,特长教育等等的需求也将逐步旺盛,长期来看,人口众多必然会带来教育事业的提振,毕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人口众多又有着不错的经济条件时,对教育的支出只会越来越慷慨。

这两年特别火爆的家政、月嫂行业也将再次迎来春天。在当今的社会,各方面都令人满意的月嫂或者保姆都是非常抢手的,由于从事这行的人比较少,因此能将这份工作做得好的月嫂,其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待三胎政策效应显现以后,对于保姆和月嫂的高需求将再次刺激到这个行业的发展。

由此可见,随着新生儿人口的逐步增加,有很多潜在的消费市场将被激活,这也意味着对想在这些领域发展的人来说机会越来越多,就看人们去寻找机会与把握机会的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