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一中学(沈阳市第一中学怎么样)

作者:遼塔

沈阳市第一中学和第五中学是大东区的两所省级重点高中。由于他们地处于同一市辖区中,经常被大东区和其它区的市民一同提起,两所学校亦敌亦友的竞争合作关系也持续了多年。但今天我们不谈教学,聊一聊两校之间校名番号序数上的故事。


据李秾荪编纂,王耀庭、张敬祺审定的《沈阳市第一中学校志1936~1984》记载,

沈阳市第一中学的前身是1936年春成立的“奉天省奉天两级中学”。

1936年,日本人抓紧了文化侵略的脚步,假“东亚共荣”旗号,公开出面办学。“奉天省奉天两级中学”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成立的。

“奉天省奉天两级中学”成立之时位于怀远门里的同泽女中东面,占地面积不大,校舍破旧。学校成立不久后,具有日本皇族背景的校长池田诚俊觊觎“奉天省立奉天第三初级中学”中学校舍整洁、环境优美,于是强行与“第三初中”对调校舍,全建制搬迁学校。

“奉天省立奉天第三初级中学”的前身就是吴俊升独子吴泰勋于1929年3月创办的私立兴权中学校(吴俊升,字兴权),校舍位于今鸿翔宾馆后身。

图1 兴权中学校正门

1938年春,教学改制,中学由两级中学的“3+3学制”改为“4年学制”,全市中学统一编排番号。于是,“奉天省奉天两级中学”改称“奉天省立奉天第五国民高等学校”,简称“奉天五高”、“第五国高”或“五高”。

图2 五高教学楼

图3 五高时期的校门

图4 五高学生在操场上参加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恢复中国式名称,从1945年10月开始改称“第五中学”。这就是沈阳市第一中学曾名为“五中”的来由。

但这个“第五中学”的全称不见记载,估计应为“沈阳市立第五中学”一类。

此时,因“第五中学”的校舍破坏严重,学校又搬迁到小南边门附近。直到1946年9月,学校又搬迁到大东区长安街以南的原日本人“奉天城东在满国民学校”故址,并扎根于此(即一中现址,图5),旋即改称为“辽宁省立沈阳第一中学”,1948年沈阳解放后正式定名“沈阳市第一中学”。

图5 沈阳市第一中学现址(日本人奉天城东在满国民学校校舍)


至于为什么“第五国高”被排为“第一中学”?传统的说法是以东为尊。也就是按照中学的具体地点,大东区长安街为沈阳当时各中学地理位置最靠东的一个。

但如果这种说法属实,那就意味着当时沈阳的一、二、三、四中全部都在大东区境内。二中和四中《教育志》上有记载,但三中的具体位置却无从考证,现在还是个谜。

不过,必须一提的是,这里所说的二、三、四中与今天沈阳市的二、同泽、四中并无关系。


总之,“沈阳市第一中学”的前身“奉天省奉天两级中学”是以不光彩的手段强取豪夺了原兴权中学校舍,因此,兴权中学绝不能称为“沈阳市第一中学”的前身,兴权中学的校舍仅仅是学校搬迁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站而已。

现在关于沈阳市第一中学的各类校史、校志并不实事求是,厚古薄今,乱攀亲戚、乱认祖宗的作法实不可取。

今人厚古薄今思想严重,为什么就不能像老一辈那样实事求是呢?

图6 实事求是的一中校志——《沈阳市第一中学校志1936~1984》封面


图7 1984年10月沈阳一中校志修订小组合影,前排左一为李秾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