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厂古文化街(北京琉璃厂古文化街)

在宣武门外

有条达智桥胡同

它长度不到200米

灰墙青瓦古老安静

不仅承载着寻常百姓的市井生活

更是一条清晰的文化脉络

从东到西,然后往北延伸开去

串起了杨椒山祠、沈家本故居等

10多处历史遗迹

今天文旅君就带大家

沿着这条“胡同步行街”

寻找胡同生活的烟火气

探寻胡同里的文化基因
达智桥胡同

从宣武门外大街步入胡同东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着胡同名字的铁艺牌楼。

达智桥胡同东起宣武门外大街,西至校场五条。查阅史料文旅君发现,清朝以前,达智桥胡同所在地本不是胡同,而是一条河沟。在与从宣武门向南流的河沟汇合处建有一座小桥,最早称为鞑子桥。后来,河沟被填平形成了胡同,胡同也因桥得名为鞑子桥胡同,一九六五年被正式定名为达智桥胡同。

往胡同里走,宽敞的青石步道、朱红的小院儿门楼、灰色的砖雕,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近200米长的胡同,一切都是舒适惬意的。

路线:地铁2号线或4号线宣武门站下车步行280米即到

杨椒山祠
杨椒山祠,位于达智桥胡同内,是明代忠烈之士杨继盛(椒山)的故居,也名“松筠庵”。

杨椒山祠平面图

杨继盛(1516-1555),是明朝中期著名谏臣。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他上疏力劾严嵩“五奸十大罪”,遭诬陷下狱。在狱中备经拷打,终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遇害,年仅四十岁。明穆宗即位后,以杨继盛为直谏诸臣之首,追赠太常少卿,谥号“忠愍”,世称“杨忠愍”。后人以其故宅改庙以奉,尊为城隍。

一名市民骑车经过杨椒山祠

清末由康有为主持的“公车上书”的万言表,便是在松筠庵内起草的,松筠庵也是康有为提倡变法维新的聚会之地。

地址:达智桥胡同12号

路线:地铁2号线或4号线宣武门站下车步行350米即到

沈家本故居

从杨椒山祠向西北出发步行约160米,即可到达位于西城区金井胡同的沈家本故居。

沈家本是清末法学家,新法家代表人物。他希望将儒家的道德准则同欧洲的刑罚机制结合起来,重视刑轻仁政的理想。他还主持制定了《大清民律》《大清商律草案》《刑事诉讼律草案》《民事诉讼律草案》等一系列法典,重视研究法理学,建议废止凌迟、枭首、戮尸、刺字等酷刑,提出了一系列法律改革主张,是中国法制现代化之先驱。

沈家本故居内常设展览,通过丰富史料反映沈家本的生平及成就。

其中一份由沈家本书写的奏折手稿,详细叙述了清末四大疑案之一——“杨乃武与小白菜案”当时审判中的诸多疑点。

地址:西城区金井胡同1号

路线:乘坐地铁2号线或4号线宣武门站下车步行370米即到


琉璃厂古文化街

从达智桥胡同向东南方向出发,大约步行1.2公里,就可以到达非常有名的琉璃厂古文化街了。这里被评为“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第一街”。

琉璃厂古文化街位于和平门外,辽时为“海王村”。元明时曾设琉璃窑厂,因此有“琉璃厂”之称。

清初古董商人开始在此经营,乾隆时已成为古玩字画、古籍碑帖及文房四宝的集散地。建国后这里更成为富有特色的文化街,成为中外游客来北京必到的“打卡”圣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新华街

路线: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下车步行550米即到

银川驻京办餐厅

逛了半天,是时候饱餐一顿了。

在琉璃厂古文化街附近,藏着一家非常有地方特色的餐厅——银川驻京办餐厅。这家餐厅主营西北风味,在这里,羊肉泡馍、手抓羊肉、大盘鸡、烤羊排等等,让你一次吃个够。

地址:南新华街安平里3号锦江之星B1层

路线: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下车步行470米即到

大栅栏老窑瓷博物馆

吃完饭,沿着南新华街继续向南出发,步行约720米后到达位于铁树斜街的大栅栏老窑瓷博物馆。

大栅栏老窑瓷博物馆在铁树斜街的一个四合院内,这里本来只是个大杂院,可设计师动了动脑子,改成了一个老窑瓷博物馆。

里面藏的碗盆杯盏都是宝贝。南宋北宋的插花瓶,隋代的水丞也位列其中。您可以借机去看看,古人吃饭、化妆、插花的东西,那叫一个讲究!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铁树斜街116号

路线:地铁7号线虎坊桥站下车步行490米即到

图源:人民网


湖广会馆
继续沿南新华街向南,过了虎坊桥路口就到了湖广会馆。湖广会馆原是湖南、湖北两省旅京人士为联络乡谊而创建的同乡会馆,主要用于同乡寄寓或届时聚会,至今已有200年历史。

湖广会馆是目前北京仅存的建有戏楼的著名会馆之一,也是按原有格局修复并对外开放的第一所会馆。

该馆原址曾为清代达官名流的故居。据史料记载,乾隆嘉庆年间的多位大臣都在这里居住过,如刘权之、王杰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虎坊路3号(虎坊桥路口西南)

路线:地铁7号线虎坊桥站下车步行100米即到

官网:www.huguangopera.com/sy

图源:湖广会馆官网
择一日

沿着达智桥胡同一路逛去

寻找市井生活里的烟火气

探寻胡同里的文化脉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