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女星属于什么星座(织女星属于什么星座牛郎星属于什么星座)

天琴座

天琴座是北天银河中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因形状犹如古希腊的竖琴而命名。它是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列出的48个星座之一,也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定的88个现代星座之一。

由北面开始顺时针方向,天琴座被天龙座、武仙座(海格力斯)、狐狸座及天鹅座所包围。中心位置:赤经18时50分,赤纬36°。座内目视星等亮于6等的星有53颗,其中亮于4等的星有8颗。


天琴座很小,是由七颗星星组成的,其中最亮的一颗星就是为人熟知的织女星。


虽然天琴座面积不大,但并不难辨认,因为它的主星织女星是“夏季大三角”的顶点之一。

织女星在夜空中亮度排名第五,是北半球第二明亮的恒星,仅次于天狼星和大角星。它与天狼星及大角星一样,是太阳附近最明亮的恒星之一,距离地球大约 25光年。


天琴座β(Beta Lyrae)是一类被天琴座β变星(Beta Lyrae variables)的原型。这些双星彼此非常接近,巨大的引力让它们变成了蛋形,并且这两颗恒星中存在物质交换。天琴座还拥有美丽的M57环状星云(也称为NGC6720)。


现代的天琴座在更古老的星图中是被描绘成秃鹰的形象。它与天鹅座及天鹰座代表着被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赫拉克勒斯在其第六项任务中所杀的斯廷法罗斯湖怪鸟。


刷题巩固: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诗中“织女星”对应的星座是( )。

A、天琴座

B、天鹰座

C、金牛座

D、狮子座

【解析】A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出自唐代杜牧的《秋夕》,意为夜色里的石阶清凉如冷水,静坐凝视天河两旁的牵牛织女星。织女星是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在夜空中排名第五,是北半球第二明亮的恒星。织女星是太阳之外第一颗被人类拍摄下来的恒星,也是第一颗有光谱记录的恒星。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