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尼社区()

北京时间今晚7时,中国女篮将在东京奥运资格赛中首战英国队,全队上下将力争开门红,掌握争夺奥运名额的主动权。主教练许利民表示,虽然首战通常比较难打,但中国队已经做好准备:“之前我们根据对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了针对性训练,种种可能性都做好了预案。”

图说:主教练许利民 新华社图


实战适应场地

中国女篮于2月1日抵达了赛地贝尔格莱德,到达后就直接入住组委会指定的接待酒店,训练、食住行一切正常,酒店条件也非常不错,并没有像中国女足在澳大利亚那样因疫情而要被隔离。当然也有实际困难,那就是正式训练场地在4日才开放,前几天都是自己联系场地训练。中国队在当地找了一个社区篮球馆,尽管场地小训练条件有限,但能够满足全队的训练要求。

等正式训练场地一开放后,中国队马上约了塞尔维亚女篮联赛的冠军队打了一场热身赛,一方面是以实战来适应场地,另外许利民也希望能够通过教学赛寻找比赛感觉,做好迎战首个对手英国队的准备。许利民表示:“到了塞尔维亚以后,队伍的状态、精神面貌、备战氛围还是不错的,在训练上,从时间长短、节奏等方面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大家的身体状态还是不错的,现在就是避免受伤。”

图说:中国女篮训练中 新华社图

5日上午,中国女篮公布了12人参赛大名单,韩旭、邵婷、李梦、李月汝、孙梦然、杨力维、高颂、黄思静、李缘、王思雨、武桐桐和张茹12人入选。


对手补强阵容

这一次资格赛,中国女篮的同组对手是英国、西班牙和韩国队。根据规则,小组前3名将直接出线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队如果能够赢下2场比赛,将肯定出线,如果只赢1场比赛,则可能存在计算小分情况。而这个小组除了西班牙队实力高出一筹外,中国女篮和英国、韩国队实力都相差不大,韩国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双方知根知底没有秘密,胜负取决于临场发挥,而英国队对于中国队而言是一支“神秘之师”。

图说:中国女篮在训练中通过录像分析战术 新华社图

英国女篮此前在欧洲毫无存在感,但在去年欧锦赛上却出人意料地获得第四名,阵中有WNBA明尼苏达山猫队王牌球员特尼·法格本。前几天,英国队又招进一名WNBA的内线球员,将对中国队的内线产生一定压力。至于韩国队,阵容还是以第二个窗口期的为主,只是换了一名小个子后卫和一名40岁的老将压阵。

中国女篮助理教练郑薇认为:“由主场变客场后,困难肯定增多,对手也不断补强实力,最终打得怎么样,最主要还得看全队的心态调整和临场发挥。”(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