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孑环保检测多少年检一次(车辆环保检测几年一次)

来源: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今天来车检的人真多,我以为我来得早了。”“是啊,都排了半小时。”……11月18日上午,记者在市车辆检测中心站路桥第二分站看到,门外的汽车已经排起了长队,一派忙碌景象。

据了解,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两项新国标,部分车辆增加了OBD检查,柴油车增加了氮氧化物排放检测等,5月1日到10月31日,只进行检测,不参与合格判定。但从2019年11月1日开始,相关检测就要参与合格判定了。

OBD具体是指什么?区生态环境分局污染控制科工作人员陈鹏介绍,车辆OBD查验通俗来讲就是车载诊断系统,主要使用OBD诊断仪读取车辆数据,查看是否存在故障代码,我们的OBD检验主要针对车辆尾气排放数据。

按照新国标要求,车辆OBD检查主要对象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总质量大于3.5吨);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

“在尾气排放检测过程中,通过专用设备读取车辆OBD故障信息和相关数据信息,并作为判断车辆检测是否合格的项目。一旦检测中OBD得出的数据不正常,那么就算尾气合格,年检一样通不过。”陈鹏说,车辆年检时,任何一项环保检验不符合要求,就判别为不合格。年检不合格车辆应及时到有资质的车辆维修单位进行检修,修复后再到年检站进行复检。

据悉,车辆检测费也于11月21日开始提价85元,从以前的175元提至260元。目前,11、12月份年检到期的车辆,可带上相关资料到相应检测站车检,还能享受原价年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