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为什么跟红衣教扯上关系()


随着“东方甄选”的爆火,仅仅几天时间抖音直播间粉丝数就突破了1200万,新东方在线(HK.01797)的股价更是在一个月内暴涨800%,成为全网最热议的话题。


让许久没有声音的“红衣教主”周鸿祎,也罕见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一次论坛上,周鸿祎对着镜头表示:


“我最近去拜访了一次老俞,他很得意现在在线上推荐一本书,就能够卖几万本。说的我眼都红了,我已经落后于时代了。”


事实上,似乎也的确如此。


时间回溯至2017年6月。


这一年,三六零(601360.SH)借壳江南嘉捷,凭借“美股退市回归A股”概念,作为中概股回归A股的标志性事件,三六零连续18个涨停,从8.79元最高触及66.29元,涨幅近7倍,成为A股科技公司市值第一的企业。



一时间风光无限!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三六零最高光的时刻。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公司股价不仅没有延续上涨趋势,反而不断下跌。截止2022年6月17日,三六零股价累计下跌近9成,市值较最高点蒸发超4000亿元。


如今,600亿市值的三六零,又重新回到了从美国私有化的价格!


股价暴跌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是当时的三六零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过度吹捧,使得公司估值过高;另一方面,三六零在回归A股后,公司营业收入四连降,净利润也不及2018年的三成,公司股价惨遭戴维斯双杀。



不过,面对颓势,三六零也没有闲着。


2014年,三六零推出智能摄像头;2015年,三六零与酷派合作推出“奇酷手机”,并随后将其升级为360手机品牌;2017年,三六零投资奶糖短视频APP;2021年,三六零宣布造车,以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上半年,三六零推出一款名为“N世界”的社交产品,切入元宇宙。


除此之外,三六零还布局了花椒直播、360金融、360数科,几乎能追的风口三六零一个都没有落下。


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手机关闭了、奶糖也倒了、360金融备受争议,360数科和花椒直播不属于三六零,哪吒汽车也没有第一大话语权。


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三六零的主业在不断走下坡路,但又没能够重新找到新业务实现华丽蜕变。于是乎,周鸿祎和他的三六零,逐渐地淡出了舞台中央。


回到直播带货这事。


早在2020年,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经济最红火的年代里也有人赔钱,在经济最萧条的年代里也有人赚钱,所以企业要积极关注市场变化,主动适应,比如现在的直播带货就很火,不少企业都加入了带货行列,自己也有意尝试。”


不过,现实似乎很残酷:


“我最近是想做直播带货,但昨天试了下发现不行,我这个人太理想派,实在抹不下面子,我觉得带货直播真的需要特殊才能,不要瞧不起带货主播在那喷两个小时吹自己的东西有多好,他这个话一直都不停的,这点我真的做不到。”


不得不说,比三六零更惨的新东方,如今靠直播带货翻身了,并且还成为直播带货界的一股清流、新的标杆,短期内也很难被模仿、更难被超越。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四年,周鸿祎和他的三六零究竟靠什么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