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那里的万足银多少钱1(云南万足银多少钱一克)

“如来壶”一组七件展示图

寸银匠手工打造一体纯银如来壶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张子源日前,保利为期十天的2015春季拍卖圆满收官,由王春城设计、寸彦同制作、震德嘉庆出品的震德嘉庆寸银匠手工打造一体纯银如来壶最终以人民币172500元成交。

据了解,如来壶由云南寸银匠品牌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寸彦同先生纯手工打造,壶高(含提梁)约23cm,壶口直径约9cm,壶身高约14cm,底部直径约10.5cm,壶嘴到壶身宽约19cm,重约910g。壶身饱满,锤痕大小、深浅均匀,壶口弧线柔和,写生枫叶设计。壶体无缝隙一体造,錾刻工艺纯熟流畅,制作精良。如来壶品相端雅出尘,有上古遗风,气韵生动,展现了地域传统艺术流畅、纯熟文化的特色。是寸彦同先生作品中经典佳作。

大师寸彦同表示:“如来壶的构思设计创意灵感来自《华严经》‘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之经典。并巧妙地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之菩提偈觉道进行完美的展示,故定名如来壶。寓意银壶之水是清静、觉道、尚雅、意境融彻之源。它融入了中华文化理念,发扬了传统工艺的精华,是经过倾心研发所造就的一款当代具有实用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典范。”

近几年,民族手工艺热度在不断上升中,选取优秀的民间手工艺品自然是主办方不容质疑的责任。经过三年调查和准备,“如来壶”成为第一批选入的民间手工艺品,并以远高于起拍价的172500元高价成交,对于坚持走在传统工艺里的匠人们更是极大的激励。

相关阅读

民族手工艺收藏市场的潜力有多大?——保利观点

一个事物的发展壮大是需要有一定的环境的,国家的繁荣昌盛,一把手的重视程度,有利可取的市场认可度等等。民族手工艺收藏是否走到了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中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出土的各色文物器物受到国家和收藏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以前大街上都能随便买到的文物器物,现在在拍卖市场上都为少见,想要收藏的朋友们是有力没处使,怎么办?——转移。对于文物收藏的价值主要在于历史价值上,不同时代的器物制作所呈现的状态不同,限于技术和认知水平,器物尽管有足够高的文物价值,却没有同等高度的使用价值和审美价值。而对于现在传承了民间工艺的手艺人们却有足够的条件吸收更优的技术和信息通过不断改变和创新,制作出集使用价值和审美价值于一身的手工艺品,对于这样的物品定义为商品,售价远远低于文物,而升值空间却不可小觑。这是天时。

金银器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皇家专用品,是地位和品味的象征,一直和普通老百姓保持着不可跨越的距离,所以所有出土的金银器物墓主人都是皇亲贵族。而现在,每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人都有享受这种尊贵的能力和权利,加上网络便利的信息系统,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平凡的淹没在信息海洋里,优秀的则脱颖而出,收藏爱好者们享有了最大化的择优条件。这是地利。

信息越扁平化,文化越多元化,人们对于自身的独特性和根系渊源越有着极度的渴望,于是,找寻,回归,保持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从灵魂发出的呼喊体现的正是中国千年的社会哲学和生存哲学,抛开短、平、快的快消经济环境,沉下来挖掘更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形成时代前沿人物的精神世界。这是人和。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为什么民族手工艺收藏的火苗还是没有呈现燎原之势呢?

民族手工艺的出口在哪里?——寸彦同简述

优秀作品仍处于少之又少的状态

“如来壶”最终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成交,可见市场不缺乏资金,缺少的是值得收藏的优秀作品。时代已经创造了机会,可是能抓住机会的永远是那些有准备的人,不受风潮影响坚持在作品里去创造,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诱惑的人,他们需要具备贯穿始终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需要有艰苦坚韧的人类品质,需要有丰富而独立的精神境界,最终,他们的作品才能打动别人,也才能源远流长不被时间大河淹没。

缺乏对民族工艺和民族精神的信心

日本银壶售价高出民族手工银壶售价两到三倍,根源不在壶的差距上,而在民族精神的认可上。为什么对于很多国人来说,外国的东西就是好,就是精,是因为我们的民族精神在市场经济中受到了巨大的冲撞,让我们丢失了信心。保持住信心,坚持传统工艺,以最优为标杆,不断改变创新,是中国匠人的责任,担当起这个责任的匠人越多,我们的未来能走的越远,做的越好,毕竟过去只能追溯,未来还是未知,把握现在,做好自己,影响更多的人,是我们这一代匠人的责任。

缺少时代工具的应用

对于我们这样老一辈的匠人来说,工艺技术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信息网络的应用却是很难,而新一代人在信息网络里游刃有余却又不能沉下心来做传统工艺技术,于是形成了断层,要在这个断层上架一座桥,我们新老两代人就要有一根坚固的绳链把我们绑在一起,这个坚固的绳链就是对民族工艺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这是寸彦同和他大学儿子经常探讨的问题,而这其中的艰难险阻我们可想而知,未来不是谁的努力最大,而是谁能融合最大化的信息和技术,建立起民族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