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h挡时速多少(四档时速多少)

超选四驱都“超”在哪?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三菱的“超选四驱”英文名称为Super Select 4WD,翻译过来就是“超级选择”。之前也说过了一些品牌的四驱,今天就来简单说说,三菱这套四驱到底“超级”在哪?

四驱总共分为三大类,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从名字也能够看出来,全是四驱就是“全部时间”都是四驱,分时四驱就是“在不同的时间可以使用四驱”,那适时四驱就是在“合适的时间使用四驱了”,所以显然三菱的超选四驱就是分时四驱了,而他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的“选择”。我们都能看到三菱帕杰罗的挡把旁边都有一个副挡把,上面写着“2H、4H、4HLc、4LLc”,我们就从这四个模式来看一下,它都是怎么“选择”的。

2H就是“高速两驱”的意思,在这个模式下,前后轴的动力分配为0:100,也就是后驱的状态,此时的动力损耗较小,有利于燃油经济性。“超选四驱”的前桥是一个开放式的差速器,但是在它的旁边有一个真空控制的离合器,目的是连接和断开前桥的两侧车轮,在“两驱”模式下,这个离合器处于断开状态,两侧车轮的活动是相对自由的;四驱模式下又会结合,更好的传递动力。而在两驱模式下,中央传动轴和变速箱是通过一组齿轮组直接连接的,所以动力就直接传递给了后桥,后桥100%的动力就是这么来的(中央传动轴是外套一个液力耦合器的,但此时液力耦合器并没有工作,只是在空转)。

4H对应的就是“高速四驱”了,既然是“四驱”那么刚才说到的前桥的“真空式离合器”就结合能够传递动力了。但结合之后前桥是没有动力来源的,这时就要说到刚才空转的液力耦合器,液力偶合器上套有一个可滑动的齿轮圈,当挂入4H挡位之后,这个可滑动齿轮就会滑动到一个带有链条的齿轮上,而链条的另一端连接的是传给前桥动力的传动轴,这时动力源就有了。但此时前后的动力分配为33:67,还是偏向后驱的形式。

4HLc是“高速四驱锁止”的意思,之所以叫“锁止”是因为上文中提到的液力耦合器属于“软连接”,而“锁止”就是将整个传动轴硬链接,这时还是要提到液力耦合器外套的“可滑动的齿轮”此时的可滑动齿轮又会滑动到另一个齿轮上,但是此时前桥还是照样有动力的,不过是这次“滑动”是结合到了中央传动轴的另一个齿轮上,让中央传动轴脱离了液力耦合器的软连接,所以液力耦合器又处于了空转状态,传动轴就变成了硬链接。既然是硬链接,动力没有了液力耦合器损耗,此时的动力分配就变成了前后50:50.。当然这种模式是不能在正常的铺装路面上行驶的,容易对传动系统造成损伤,只能在沙地或者雪地越野时使用。

4LLc就是最后要说的“低速四驱锁止”功能了,还是说锁止,就是在上文4HLc的基础上加了一个“低速”,这时就要说到了2H模式中连接变速箱处的齿轮组了,在它的上面也是有一个可滑动齿轮,挂入这个档位后,这个可滑动齿轮就滑动到了一个“减速增扭”的齿轮上,这时前后桥的扭矩都会被放大,脱困能力就进一步被提升,而动力分配依然是50:50。

其实超选四驱严格意义上是一套全时四驱,但是又能单独切换为类似分时四驱的两驱形式以增加经济性;其次是它可以在时速100km/h以下任意切换2H和4H,甚至在100km/h以下保持匀速直行不停车而直接打开或关闭中央差速器锁;它在高速四驱4H挡时,中央差速器也是可以随时调节前后扭力分配的,更具主动性,这就是它的“灵魂”所在

以上说的这些就是第一代超选四驱的工作原理,在之后也是经历了三次改进,而目前也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不过它的性能,依然还是很强大的。

(文/泽宇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