馁怎么读(馁怎么读音什么意思)

【每日五词】《荀子·大略》:“夫尽小者大,积微成著,德至者色泽洽,行尽而声问远。”

陂寖[ bēi jìn ]

馁才[ něi cái ]

攀辕扣马[ pān yuán kòu mǎ ]

侪伦[ chái lún ]

遨曹[ áo cáo ]

友情提示:

只是想认字的到此即可,想了解释义的请继续,有的释义内容会比较多,望耐心。

文末有释义的音频,可以边听边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每天花十来分钟整理,一个人独享,太浪费了,不如分享给想要积累词汇、知识的朋友,我想对提升写作、表达等等和词汇积累有关的技能,会有帮助的,一起坚持吧。也乐于交友,欢迎私信交流哈。

冰冻的湖泽和奥地利雪山

1、陂寖

[ bēi jìn ]

详细释义

池塘,湖泽。

《新唐书·藩镇传·吴元济》:“尝败 韩全义 、 于頔 ,以是兵骄无所惮,内恃陂寖重阻,故合天下兵攻之,三年纔克一二县。”


2、馁才

[ něi cái ]

详细释义

才学贫乏。亦指才学贫乏的人。

唐 司空图 《寿星述》:“徒攀逸唱,益愧馁才。”


3、攀辕扣马

[ pān yuán kòu mǎ ]

百科释义

【释义】攀:牵挽;扣:套住。拉住车辕牵住马匹。形容热情挽留,不肯放行。

【出处】《东观汉记》:“第五伦为会稽太守,为事征,百姓攀辕扣马呼曰:‘舍我何之?’”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热情挽留


4、侪伦

[ chái lún ]

基本释义

朋辈。

汉 王充《论衡·自纪》:“建武 三年,充 生。为小儿,与儕伦遨戏,不好狎侮。”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越铎>出世辞》:“是故儕伦则念之矣,独立战始,且垂七旬,智者竭虑,勇士效命,而吾儕庶士,坐观其成,儻不尽一得之愚,殆自放于国民之外。”

相比并的人。

清 龚自珍《汉朝儒生行》:“汉 家庙食果何人?未必 卫、霍 无儕伦。”


5、遨曹

[ áo cáo ]

详细释义

喧闹杂乱貌。

南朝 梁 江淹 《丹砂可学赋》:“於是流瀁不一,遨曹无边。”参见“ 嗷嘈 ”。

第274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