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蔬菜用微波炉加热(什么蔬菜可以用微波炉加热)

微波炉是常见的家庭烹饪电器,食物中的极性分子例如水、部分脂肪以及其他物质,在2.45GHz(家用微波炉微波频率,工业/商业烤箱915MHz)的微波作用下旋转起来,在旋转的同时和其他分子发生碰撞,将能量也传递给其他分子原子,从而实现食物温度的升高。

微波炉不同于从外向内加热食物的烤箱,微波炉加热食物,取决于食物不同部位对微波能量吸收的程度。在大多数情况下,食物结构均匀,内层和外层对微波的吸收水平相似,可以实现内外的均匀加热;如果食物内层的导热性更高,或者使内层的含水量相比干燥的表层更多,可能造成内层比外层加热的温度更高,实现“从内向外”加热。

同时微波的穿透深度取决于食物的成分和频率,2.45GHz的微波穿透大约1cm的食物,在微波炉微波频率不变的情况下,食物中不同区域的成分和几何形状都会对加热产生影响。如此看来,有些食品外面热,里面凉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提醒大家一点,微波炉加热剩菜,因为加热不均匀,部分区域没有达到安全区域,无法杀死细菌,建议在烹饪后静止一会,让饭菜内部温度均匀,达到合适温度杀死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