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的意思(世界屋脊的意思是什么)

祖国的大好河山,美景比比皆是。在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位于新疆西部的,地球上又一个"世界屋脊",令无数的人们神往的,神秘而美丽的,别样风景线-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是古代中国和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丝绸之路之必经之地。

途中公路

帕米尔高原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现除东部倾斜坡仍为中国所管辖外,大部分属于塔吉克斯坦,只有瓦罕帕米尔属于阿富汗。

壮美的国门

帕米尔高原是亚洲多个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主要居民为塔吉克族。“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拥有许多高峰。

白沙湖、白沙山

该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它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号称亚洲大陆地区的屋脊。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乔戈里峰(K2峰),海拔8611米,为世界第二高峰。

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帕米尔地形较开阔坦荡,由两条西北—东南方向的山脉和一组河谷湖盆构成。西帕米尔则由若干条大致平行的东北—西南方向的山脉谷地构成,地形相对高差大,以高山深谷为特征。

7号界碑

到帕米尔高原游玩,主要是前往位于其东北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及境内的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白沙湖、塔什库尔干镇、公主堡、阿拉尔金草滩、提孜那甫村、古石头城、红其拉甫口岸等等。目前是旅游的热线,每年6-8月份是最佳的旅游时间。(图片均为原创,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