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相当于什么(cdn是指什么)

现在CDN技术在互联网项目里应用越来越多了,求职者的简历如果有写互联网的项目,就必须知道CDN这个概念,否则面试官问了你答不上,立马就知道你的项目是包装的了。

我在网上搜了这个概念,我发现大部分答案都写得很学术,对于初学者来说太难理解,所以看好几遍也记不住。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概念,我今天通俗的来讲解一下什么是CDN。

CDN的中文名字叫内容分发网络。字面理解就是用来做内容分发的一套网络体系,它是用来提升文件下载速度的一种机制。让用户能够从离自己最近的CDN服务器进行下载,减少路由次数,提升下载速度,缩短传输时间,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举例来说,某电商公司在北京有一个大仓库,你在广州买了一个东西,他就从北京的仓库发货运送到广州,送到你家里。一般来说从下单到收货怎么也要3、4天时间。由于买家对物流速度意见比较大,现在电商公司决定与一家仓储公司合作,这家仓储公司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个分仓。电商公司把货物提前放到仓储公司的各个分仓里。以后广州的订单就从广州分仓发货,上海的订单就从上海分仓发货。早上下单,下午就能送到了,效率提升了好多倍。用户的购物体验提升了很多。

在这里,北京的大仓库就相当于你的业务服务器,全国各地的分仓就相当于CDN服务器,仓储公司就是CDN服务商。货物就相当于要传输的数据。你的订单就相当于一个网络请求。

这里还有一个点需要注意,CDN服务只可以用于静态数据的加速,动态接口不能使用CDN服务。

关于CDN的学术解释,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大家需要的话可以自行搜索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