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决定商品的价格(商品的什么决定商品的价格)

1、美国有一家办公文化用品批发公司,是一家百货公司的供应商。

2、两家公司稳固地合作已有5年之久。

3、供应商为答谢长期合作,邀请百货公司的老板共进晚餐。

4、于是,发生了商业史上堪称经典的一段对话:

供应商:“能否请教一个问题?”

百货公司:“当然”。

供应商:“5年来,您一直选择我们作为第一供应商,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更好吗?”

百货公司:“不是!”

供应商:“那是因为我们的价格更低吗?”

百货公司:“恰恰相反,比市场行情还要贵一些。”

供应商:“这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呢?”

百货公司:“我们之所以把贵公司作为第一供应商,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学习你们在配货、陈列、周转和结算等方面的管理经验。”

供应商:“原来,我们的价值竟然是你们获取管理知识的渠道啊?!”

5、后来的结果是这样的:

百货公司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百货连锁公司沃尔玛,供应商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

6、这段对话的启示是,我们在定义自身价值时,通常从产品或服务维度去思考,而真正的价值有时会在认知之外。

7、商业的本质,是价值交换。

8、而价值,是价格、质量、服务、培训、体系支持等多种因素的综合。

9、思考价值问题,一定是客户视角:有没有价值,哪些更有价值,怎样创造更大价值?

10、用客户的“上帝之眼”来看待价值,可以更精准、更高效、更从容。

11、这一点,对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岗位,乃至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角色,都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