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泉位于哪个城市(鸣沙山月牙泉位于哪个城市)

这里是小薯的旅行流浪馆,跟我一起看世界。

随着中国近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各个地方都兴建起了各种各样的景点,为的就是能吸引更多游客来拉动内需。在这些自然形成和后期人工建造的景点中,不乏一些非常有特色的景点,也的确吸引来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游玩。但是有些景点虽然曾经名气很大,但因为自然的退化和人为的不当管理,导致这些景点已不复往日的光彩。

在我国西北的沙漠之中,就已经有一个名存实亡的著名泉水景观,曾经因为沙漠第一泉的美誉而使得无数游客趋之若鹜来到西北这片遥远的沙漠,甚至一度捧红了它所在的城市。它就是敦煌的月牙泉,位于甘肃敦煌的鸣沙山北麓,是著名的敦煌八景之一。因为外形像一个弯弯的月牙形状而得名。

在很久之前互联网没有发达的时候,月牙泉就是我国非常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来这里旅行的人不计其数,给月牙泉带来了非常大的收益和名气。不过它的受欢迎程度也是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所带来的,毕竟这是一个位于沙漠的泉水景观,让很多人感到非常神奇。然而这样的地理环境,有利也有弊,在干旱气候的影响下,这处泉水景观的状态已经不容乐观。

因为来这里旅行的游客越来越多,导致了周游边的发展越来越旺盛,如此多的人势必需要很大的开发力度,自然就会让资源的消耗变得越发严重,所以从很早的时候开始,月牙泉的水量就在不断减少,甚至已经到了不可逆的地步。为了能保住这一景观,当地甚至不惜花费40亿元的巨资,从很远的地方,引入大量的水资源,保证月牙泉的水量不会被蒸发殆尽。

其实月牙泉在早期还是非常漂亮的沙漠绿洲,它最神奇的地方在于沙子永远不能填埋泉水,湖水永远都是碧波荡漾,清澈透明。月牙泉本是一条残留的河流,但地下暗流涌动,所以一直留有泉眼,泉水也在不断涌出,只是生态遭到破坏后,地下河被破坏,便失去了源源不断的水流。

欣赏月牙泉的最佳位置,就是需要爬山陡峭的鸣沙山,虽然鸣沙山不高,但非常难爬,爬到半山腰就会出现滑沙,等于爬两步滑一步,要费比平时更多的力气和时间来爬到最高峰,而欣赏月牙泉最好的时间是在清晨,不仅光线最好,爬沙漠也不会太热,所以就有不少游客在天黑的时候就已经在爬鸣沙山,记得几年前去爬鸣沙山时,愣是爬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山顶,欣赏到月牙泉壮观的沙漠之景。

尽管如此,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早晚也会有结束的一天,如今月牙泉靠人工续水已经维持了18年之久。但至于能坚持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有些自然景观真的是看一个少一个,珍惜现在还有水的月牙泉。那么你去过敦煌的月牙泉吗?你去的时候水量多吗?欢迎留言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