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充满要多少电(电瓶车充满电需要多少电费)

7月5日凌晨2点28分,金山区一电动自行车电池换电柜突发火灾,好在充电站内喷淋系统第一时间响应,火势得到及时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

监控画面显示,凌晨2点28分13秒出现浓烟,仅14秒后火苗喷出,随后充电站内喷淋系统响应,及时控制火势。当消防人员到场后,明火已熄灭。消防人员对充电柜进行反复清理和冷却降温,确认换电柜无复燃的可能性后,现场移交于民警。

昨天上午,现场已将起火的换电柜撤了出来,起火位置有干粉覆盖的痕迹,所幸当时火势没有蔓延,具体的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了解到,换电柜是充换电一体的柜子。用户扫码、开柜,将车上卸下的缺电电池放入空电池仓充电,取出满电电池装进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不到1分钟,电动自行车立刻可以继续上路,这种方式确实给用户尤其是外卖骑手带来很大的便利。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电池发生火灾大多数都是在充电时发生的,好在有配套的消防设施,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响应并有效处置,避免了火势的蔓延。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

其中因违规充电引起的火灾不在少数,

怎样的充电方式才是正确的呢?

过充易引发火灾

给电瓶车充电前,要检查电池是否发烫或者有无鼓包现象,一旦发现有上述现象请立即更换电池。为了防止线路老化和电池短路引发的自燃,应定期检查和维护。

一些小区存在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这种充电方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若引发火灾,浓烟很快就会将大门和楼梯间封死,让楼上的居民难以逃生。

因此,最好选择在室外、空旷又干燥的场所充电。另外超长时间充电,容易导致充电器内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连接不可靠易爆炸

电瓶车在运行时要承受较为强烈的振动,应对所有连接的可靠性进行检查,在行驶过程或充电过程中出现接触不牢,会导致短路并产生强烈的火花,还可能点爆电动车电池内部的可爆气体,特别是刚充好电的电动车电池,爆炸的可能性相当大。

选购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或知名品牌的电瓶车型,千万不要贪图便宜。

电瓶降温后再充电

电动车突然起火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电池质量和线路老化后短路等原因导致。一些电动车充电器、充电电池质量不合格,在电池充满后继续对充电电池进行大电流充电,导致充电电池高温,容易引起线路起火甚至电池发热爆炸。

电池超过使用年限还在使用或者线路老化,都可能导致起火。在给电瓶充电时,一定要规范操作,在电瓶降温后再充电,防止起火。

规范电动车充电

地下车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区域应做好防火分隔,电动车和自行车也要分开停放。在充电时,应该自觉将电瓶和车身分开后再充电。

充电安全防范措施

一、充电时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

二、充电时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谨防过度充电。避免彻夜充电所导致的电池组高温。

三、电动车充电时远离易燃物,并将充电器放置在容易散热的地方。

四、使用合格产品并定时更换配件。不同的电动车品牌使用的电池组标准各不相同,应尽量使用原装充电器,避免使用小厂生产的通用型充电器。

部分资料:金山消防

记者 | 朱磊

通讯员 | 吉飞

编辑 | 程佳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