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柴油价格是多少(1997年柴油价格多少钱)

文件编号:A166/H42/0174

刊发时间:2019年12月6日

对1996年下半年油价走势的基本估计

王能全

1996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高,1月底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每桶只有17美元,2月20日每桶涨过21美元,3月以来再次上涨,4月11日上涨到每桶25美元,达到1991年海湾战争后的最高水平。从现有资料分析,今年下半年油价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有所回落,估计8-9月份油价将有较大幅度的下跌,每桶油价有可能下跌2-3美元,第四季度油价将在第三季度的基础上有所回升。

上半年油价走高的主要原因

在总体上来说,今年上半年的国际石油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的石油生产在正常进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超限额进行生产,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石油产量也在不断地增加。但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国际石油价格仍在不断地上涨。从资料分析看,造成今年上半年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气候反常,从而使北美等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地石油消费量有所上涨,拉动了油价的上涨。

去冬今春,寒流反复袭击美国大部地区,寒冷天气拖的时间特别长,致使取暖用油消耗量比正常年景大,一些大石油公司忙于满足取暖用油的供应,而延缓了汽油的提炼进度。如1996年2月16日这一周美国的油品需求为每天1843万桶,而一年前同期只有每天1757.1万桶,每天增加约86万桶,增长了4.8%。

二、西方石油公司大量动用库存,导致库存水平过低,从而造成石油市场一定的心理恐慌,带动油价上涨。

自海湾战争以来,由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基本上控制了世界石油主产地中东的政治局势,世界石油供应平稳。一些大石油公司为降低成本,减少了原油和成品油的储量,特别是在世界石油市场石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都不愿意把更多的开支花在原油和成品油的储备上。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西方石油消费国大量动用库存,使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原油库存降到21年来的最低水平,成品油库存降到19年来的最低水平。在这其中,尤其以美国最具有代表性。由于库存的大量动用,今年以来美国原油和成品油的储备量出现了10多年甚至近30年来的最低点,如1996年3月22日这一周,美国的石油行业原油库存只有2991.84万桶,比去年同期的3282.76万桶下降了8.9%,车用汽油为2063.63万桶,比去年同期的2176.66万桶下降了5.2%,航空燃料只有334.1万桶,比去年同期的399.64万桶下降了16.4%。正是由于像美国这样的石油消费大国石油库存的大量减少,从而造成人们心理上石油供应短缺的隐形幻觉,导致了美国国内石油价格的上涨,进去带动了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

三、伊拉克石油出口问题久拖不决,在国际石油市场上造成了一定的投机气候,哄抬了油价。

自海湾战争以来,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问题就一直是国际石油市场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1995年4月14日,联合国通过允许伊拉克出口部分石油的986号决议。该协议通过后,由于伊拉克认为,该协议侵害了伊拉克的主权,因而伊拉克一直拒绝接受该协议。但是,由于自海湾战争以来的六年间,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受阻,国内经济形势日益恶化,这样自今年年初开始伊拉克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从2月份开始同联合国谈判石油出口问题。到5月份,共进行了四轮谈判。正是由于这一谈判时谈时停,国际石油界不断传出伊拉克石油重新上市的预测,致使许多石油公司不敢把油库灌满,以待降价机会的来临。然而,三轮谈判下来,伊拉克重返石油市场的日期依然是个谜,一些石油公司不得不调头争相加速进油,以维持正常生产,从而造成短期内的供应紧张,这样伊拉克石油出口问题不但没有像一般想象的一样造成石油价格的下跌,反而造成了谈判期间的油价不断上涨,最具有代表性的是,5月20日到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时,油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每桶上涨了1.84美元。

四、大量国际资本进入石油期货市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违反市场供求规律的油价动向。

进入8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石油市场长时间的供应大于需求,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为代表的石油期货交易活动空前活跃,最高峰时其每天的期货交易量达到2亿桶,大大高于世界每天的实际石油消费量。在石油期货市场上, 除以大石油公司为主的真正的石油交易商以外,还有大量的金融机构进入市场进行投资活动,其中尤其以养老金为首的各种基金最有代表性。据估计,目前国际资金市场约有3万亿美元的游资,其中的大约30%左右不时地进入以石油为主的能源期货市场。这笔庞大的资金主要是以赢利为目的,它们进入石油期货市场后为了保证自已的赢利,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内操作市场,因而上半年的市场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它们的投机行为所导致的。

下半年油价可能下跌的主要原因

从某一段时间看,影响国际石油市场油价的走向原因是复杂的。但是,从理论上和长期趋势看,决定国际石油市场油价走向的是供求关系,事实上这也是决定一切商品价格的最根本因素。从目前的市场现实看,由于国际石油市场石油供应仍在增加,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都在着手解决自已国内的石油供应问题,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仍在超限额生产,伊拉克石油出口已迫在眉睫,因而今年下半年国际石油价格将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8-9月间随着伊拉克石油出口数量的增大,油价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第一,美国总统克林顿批准动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以压制国内油价的上涨,因而下半年因美国油价的上涨带动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在今年上半年的油价上涨中,以美国国内的油品价格上涨最具有代表性。 据统计,在5月底以前的10周里,全美柴油平均价已上涨15%,平均每加仑上涨17美分,汽油价格上涨约10%。自4月25日以来,纽约市普通汽油的平均售价从每加仑1.36美元上涨到1.43美元,高级汽油平均售价从每加仑1.54美元上涨到1.60美元。人口最多、汽车也最多的加州,某些地区的高级汽油竟出现了每加仑2美元以上的高价。这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油价涨得最凶的一次。今年是美国大选年,面对国内油价不断上涨可能导致的对选民的影响,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出售1200万桶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以压制油价的上涨。如5月份,美国共出售107万桶的战略石油储备,6月5日美国能源部以每桶18.07美元的价格向Basis石油公司出售了47万桶的战略石油储备,6月20日又出售了47万桶。美国自从70年代中期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以来,除在海湾战争中动用过一次以外,在和平时期这是第一次动用。因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动用,将抑制美国国内油价的上涨,从而加大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下跌的压力。

第二,石油输出国组织没有解决自已成员国的超限额生产问题,加上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生产国石油产量仍在上升,下半年油市将面临较大的供应过剩的压力。

6月5-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维也纳举行第100届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加蓬没有参加会议,这样石油输出国组织由12个成员国变成了11个成员国。第100届部长级会议的主要结果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将日产限额由过去的2452万桶/天提高到2503.3万桶/天,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量限额每天增加了51万桶。同时,伊拉克得到的产量许可(而不是配额)为每天120万桶。这次会议结束后,世界各地的评论家纷纷认为,国际石油价格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如瑞士联合银行的分析家Mark Gilman认为,油价每桶将下跌3美元;而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分析家Paul Ting认为,油价每桶下跌将超过4美元,下半年油价每桶将处于17.50美元的水平。

分析家们认为的造成今年下半年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没有解决自已的超额生产问题。如据统计,今年5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石油产量为每天2600万桶,超限额生产每天为150万桶左右。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主要生产国,如北海地区的英国、挪威,拉丁美洲墨西哥等,石油产量仍在上升,它们的产量每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00万桶。而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6月21日所做的估计,1996年世界石油市场对该组织的石油需求每天只比去年增加10万桶。由此可见,下半年的市场供应压力将增大,油价将可能下跌。

第三,随着伊拉克石油出口量的不断增大,将加重市场供应压力,有可能直接导致下半年油价较大幅度下跌。

5月20日,伊拉克与联合国就“石油换食品”问题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每半年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按当时价格计算约每天出口70万桶。据伊拉克官方公布的材料,自海湾战争以来,伊拉克石油生产已有了较大程度的恢复,目前产量可达每天300万桶,而且主要石油出口通道已基本恢复,可通过通向土耳其和通向海湾的输油管道出口石油。协议达成后,伊拉克的部分石油已通过管道打到了土耳其管线终点站。协议达成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由于伊拉克与联合国之间有关“石油换食品”的具体细节问题仍在讨论中,因而目前石油尚未正式出口。有关专家估计,伊拉克的石油可能在7月中旬前后、最迟将在8月份进入国际石油市场。伊拉克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只规定了伊拉克出口石油的价值,而没有规定出口石油的数量。因而,伊拉克石油进入国际石油市场后,其数量将随着市场价格的下跌而不断增大,其实际出口数量将有可能大大超过每天70万桶。这样,7、8月间伊拉克石油正式进入国际石油市场,将有可能直接导致国际石油市场较大幅度的下跌。

进入第四季度以后,由于需求的季节性增加和西方工业化石油消费国石油库存的季度性补进,第三季度的市场供应压力将有所减轻,因而第四季度的国际石油价格将在第三季度的基础上有所回升。

此外,虽然上半年以来,西方主要石油消费国的石油行业库存有较大幅的下跌,但是考虑到自海湾战争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化国家基本上控制了中东主要产油国,国际大石油公司又大量涌入前苏联、拉丁美洲和非洲产油国进行勘探开发活动,世界石油的供应是有保障的和稳定的,这样这些国家在下半年也不大会大规模从市场上购买原油增加库存,因而下半年库存的增加不大可能吸收很多的市场供应。

需要指出的是,对下半年市场油价走势的分析是基于市场的供需情况做出的,是一种最为理想的情况分析。事实上影响油价的原油是非常复杂的。比如,以色列大选后,以强硬著称的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当选为以色列新总理,公开宣称在阿以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而阿拉伯国家又召开首脑会议,协调对以立场,中东和谈形势已面临严重危机,这样中东和谈形势将直接影响下半年的油价走势;此外,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安全生产、油轮运输市场的事故,也会对市场油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证我国石油进口的顺利进行,应随时监测国际石油市场的各种动向,并迅速做出判断。

(说明:1994年8月加入中化公司以来的26年时间里,文字累累,但其中的绝大部分文章目前尚不能公开刊发。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整理出1994年—2017年间公开发表和可以公开刊发的学术类文章33篇,其中7篇文章已于2018年7月10日至8月20日间在“全说能源”刊发,尚余26篇文章待刊发。

从2019年12月1日开始,将连续刊发剩余的26篇文章,这些文章撰写或发表的时间跨度为1994年5月至2009年8月,既有对世界石油勘探开发形势的分析,也有对诸如石油储备、能源政策等重大话题的讨论,更多的是对国际石油市场形势的分析和研判。除部分公开发表或收录于出版的书籍中外,这些文章的大部分是为当时召开的国内或国际行业会议提交的论文,部分文章是为时任公司领导或政府部门领导起草的公开讲话稿,其中有些文章流传范围较广。今天公开刊发这些文章的意义,在于回过头去看一看,当时石油行业、政府部门或我们这个社会在关注什么?是从石油和能源研究的角度,为我们走过的时代留下可资回忆或未来可资研究的印记。

今天刊发的是第6篇文章,本文撰写于1996年6月,是为公司分析石油价格趋势准备的材料。)

免责声明:本人撰写和发表的文章,仅是个人研究心得,不代表任何组织和单位,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