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和云芝有什么不同(灵芝和云芝的区别)

文 | 王德清

·

齐长城周边的山上发现野生木灵芝不稀奇,但发现野生的云芝就比较稀罕了。

有位从山村回城的文友说,他在老家意外得到一株枝叶茂盛的野生云芝。其直径20多公分,叶片茂密,层次清楚,根部粗大,品相非常好。

他的老家在章丘、莱芜、博山三区交界的齐长城脚下,那一带野生植物较多,常有人挖到稀罕物,但寻到云芝还是头一回听说。

听闻云芝主要生长在东北的长白山和云南的深山老林里,而齐长城一带山上林木稀少,且少有老林子,8公分左右、品相一般的野生赤芝较多,个头这么大、品相又这么好的云芝还甚少有人碰到过。

灵芝是林中灵,在我国具有非常广泛的分布。灵芝生长的环境主要和灵芝的品种有关,不同灵芝品种生长的地方也会有所差别,可能会生长在树木的基部,也有可能生长在枯木桩之上,有些会生长在树干上。

目前已经知道的灵芝种类超过一百多种,比较常见的是赤芝和紫芝,另外还有树舌灵芝、松杉灵芝、薄树芝等品种。

山中宝归有缘人。野生宝物都是有灵性的,野生灵芝和野生人参一样,和它无缘的人是不好寻到的。

目前,获宝的文友已将这株云芝捐献给本地的一家公益组织,并由其拍卖,收入作为公益基金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