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什么国际融资租赁(中国国际融资租赁)

国资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改革〔2022〕245号),《通知》中明确指出:


1.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和中国建材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2.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和中广核等12家企业继续深化试点。


来源:截取自国资委官网


自2014年以来,国资委陆续选取了各行业的龙头央企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经过将近8年的试点工作,中国宝武、国投等5家试点央企因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此次被国资委批准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预计试点名单将动态调整,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融资租赁作为可以连接实体企业和资本的重要桥梁,能够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这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通过成立或投资控股融资租赁公司,推进产融结合。


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主要融资租赁公司概况


据不完全统计,这17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设立或控股至少20家融资租赁公司(不含融资租赁子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这20家融资租赁公司中,有5家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旗下主要的融资租赁公司,15家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主要的融资租赁公司。


除中国建材和中粮集团外,其余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均成立或控股融资租赁公司。招商局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保利集团旗下控有2家融资租赁公司(不含融资租赁子公司)。


二、成立时间:65%的企业在2013-2016年间成立


从成立时间来看,有13家融资租赁公司是在2013年至2016年间成立,这段时间是央企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高峰期。


成立时间最早的是1984年成立的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最晚的是2021年成立的上海新远海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三、注册资本:40%的企业注册资本金在20亿元以下


这20家融资租赁公司总注册资本金达702.41亿元,平均注册资本金为35.12亿元。从注册资本金分布来看,有8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元。


有3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在60亿以上,分别是国家电投集团旗下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和通用技术集团旗下的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



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地分布


从注册地来看,这20家融资租赁公司分布在上海、天津、深圳和北京四地。其中,上海和天津各有7家,深圳有4家,北京有2家。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注册地大多位于北京,而上海和天津作为融资租赁发展高地,吸引了较多股东在这两地注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中国宝武、国投等5家央企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意味着他们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实际整合产业链,广泛进行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发挥他们的力量,拉动实体经济增长。


这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可以在服务集团的同时为拉动实体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促进产融结合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