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看到黄瓜会吓飞的是什么意思(猫看到黄瓜为什么会吓飞)

我是爱猫的小闹米,感谢您的到来,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击关注「笨笨家铲屎官」哦,小闹米每日都会准时为你推出更多原创内容,爱你么么哒

自从养猫后,调戏猫咪成为了一种日常乐趣。

就如前段时间,在刷某小视频APP时,我们总是能看到这么一个场景。

猫咪在专心吃饭的时候,主人偷偷的拿黄瓜放在猫咪背后,当猫咪一转头,就会被吓得飞起来。

很多人看到这一幕都会觉得很搞笑,并纷纷的对自家主子使坏。

但是猫咪这种混世小魔王,它们连蛇都不怕,真的会怕区区的一根黄瓜?

这就不得不从猫咪的眼睛结构开始说起啦!

一、猫咪视觉十分敏锐

猫咪的眼睛从形状上看,和我们人类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在不同光线的环境下,猫咪的视野会随着光线的改变而改变,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我们常说“猫咪在黑暗中能把东西看的很清楚”。

其实不是的,如果把猫咪放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它和我们一样是完全看不到任何东西,只是猫咪的眼睛能把微弱的光线聚集起来,从而看得比较清楚。

猫咪的视觉之所敏锐,是源于视网膜上有一层类似镜子的构造,被称之为明朗毯。

微弱的光线摄入视网膜后,打击到明朗毯上,又会反射到视网膜上,而使感光细胞(视杆和视锥)再度接受光的刺激,提升了光的作用,从而增加了夜间视力。

加上猫咪的瞳孔在黑暗中会放大,以便收集更多的光线。在白天日光很强时,瞳孔几乎闭合成一条细线,以减少光线的摄入,来保护视网膜不受到伤害。

猫咪眼睛在放大缩小时,能根据光的强弱和被视物的距离,迅速的调整好视力,以便看清物体。

▲图为人类(上)和猫咪(下)夜间视力区别

二、猫咪视觉虽敏锐,但却是近视眼加色盲

猫科动物为了充分的发挥黑暗中感知猎物运动的能力,它们不得不做出一些牺牲。

因此,它们缺乏人类眼睛的精确感和色彩感,虽然它们眼中的世界跟我们相似,但是在某些方面却有所不同。

猫咪在昏暗的光线中,虽然视力比人类强6~8倍,但对于远距离的物体来说,猫咪的视力却要差得多。

我们人类可以很清楚的看到30米远的目标,这里指的是非近视眼,而猫咪它们的视觉距离只有6米,因此无法像人类一样具有识别细小事物的能力。

虽然猫咪是个大近视眼,但是它们移动的视力却非常好,就算猎物在50公尺外移动,移动速度每米4mm,猫咪也能轻松的捕捉到。

所以在我们人类眼里,快速移动的物体,对猫咪来说只不过是正常的移动而已。

▲图为人类(上)和猫咪(下)眼中的色彩区别

且据研究表明,猫科动物可以看到黄色、蓝色、绿色,却看不到红色、橘黄色和棕色。

在它们的眼中,整个世界都是深浅不同的灰色。

而当你突然把黄瓜放在猫咪背后,它整个世界突然出现那么一撮绿,当然会被吓到。

就像在黑暗中,突然有人带着鬼脸站在你后面一样,你一转身会有什么反应?

如果你把黄瓜直接从正面拿给猫咪看,它们并会不会感到害怕。

同理,如果你悄悄把香蕉放在猫咪背后,它们同样也会受到惊吓。

三、猫咪的视野比人类宽

在这里可能有的人会说,我就算把黄瓜偷偷放在猫咪旁边,猫咪看到也不会吓起飞啊,难道自家猫咪连绿色都看不见?

其实不是的,是因为猫咪的视野比较宽,当你放在它身边的时候,它可能已经看到了,就不在感到害怕。

当猫咪正视前方时,它的视野夹角为285°,而人类只有210°,且猫咪两眼的视野夹角为130°,我们只有120°。

两眼视野夹角大小关系着距离和深度的判断,使得猫咪能更加准确的判断物体的距离或深度。

所以,当物品放在猫咪的斜后方时,它们也能很轻松的看到。

不过距离的判断能力不光只是靠两眼视野夹角决定的,还有其它因素共同影响着。

我们的视野夹角虽比猫咪小,但是我们眼白部分比较多,使得我们眼球转动的范围比较大,从而弥补构造上的不足,所以我们在距离的判断上,要比猫咪更强一些。

▲图为人类(上)和猫咪(下)眼中的视野区别

看到这里应该不难理解猫咪为什么会害怕黄瓜了吧!

在猫咪的眼里黄绿蓝这几种颜色非常显眼,当习惯了眼睛世界是灰色的时候,突然出现这种突兀的颜色,搁谁都会害怕。

加上猫咪是胆小、容易应激的生物,使得猫咪自动开启自我保护机制,从而“飞”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