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汰什么意思(东北话埋汰什么意思)

爱新觉罗,满族,1989年入伍,2010年退伍。曾经有老兵的身份,现在以新兵的姿态投入到#今日头条#中来,感兴趣的的朋友,可以点击关注,与在美文、情感写作方面有共同爱好的友友,交流心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一方话。东北话是关东百姓相互交流,代代相传的民间口语演变下来的一种结晶。其特点是幽默,滑稽,泼辣和豪爽。

今天跟老铁们唠唠有关“埋汰‬”的嗑:

1、【埋汰 】表示讽刺、挖苦,不干净的东西。

(1)形容词:不整洁、龌龊、肮脏。

(2)动词:a.寒碜人的意思;b.丑化人的意思;c.中伤人的意思。

“埋汰”可以有以下三种解释:

A、是指物品:弄脏了。

【例句1】:“都埋汰了,不能吃了”。

【例句2】老王你这都几个月没洗澡了,多埋汰啊,赶紧去洗洗澡。

B、指非常疲劳的状态。

【例句】“年纪大了,走路赶个集,回家就埋汰了”。

C、是指情感方面:讽刺的意思。

【例句1】郭沫若《赞安业民烈士》诗:“你思想上不仅没有‘埋汰’泥污,任何‘埋汰’泥污都已被你彻底冲洗。”

【例句2】隔壁老王穷得叮当响自己啥也不行,可能埋汰人了,还说别人不如他。


2、【忑(tè)勒 】形容这个人不干净、不整洁。

【例句】隔壁老王媳妇贼忑(tè)勒 ,那外屋造的,皮儿片儿的,没地方下脚。

3、【葛能】垃圾。

【例句】隔壁老王媳妇贼忑(tè)勒 ,那外屋造的,皮儿片儿的,葛能也不倒一倒,都没地方下脚。

4、【嘞瑟】垃圾。

【例句】隔壁老王媳妇贼嘞瑟 ,那外屋造的,皮儿片儿的,葛能也不倒一倒,都没地方下脚。

5、【不立整】也作不利索。立整是干干净净的。意思干净利落。长得可以的意思。不立整就是脏乱差。

【例句】隔壁老王媳妇太不立整了 ,那外屋造的,皮儿片儿的,都没地方下脚。

6、【魂儿画儿】指脸部不规律的脏,乱划乱涂例。

【例句】你这脸上抹啥了,造的魂儿画儿的。

7、【皮儿片儿】乱七八糟的。

【例句】你看你把家里造的皮儿片儿的,像什么样!


8、【鼻涕拉瞎】【大鼻类呆】形容人不整洁。比喻长流的鼻涕挂在脸上,一副脏兮兮的样子。

【例句】狗剩子小时候鼻涕拉瞎的,没想到现在出息个暴!

【例句】你还记得你小时侯鼻涕拉瞎的样子吗?成天跟在我后面要糖吃。

9、【甩(水)裆尿裤】穿着随便凌乱。形容穿戴不整洁、不利落,不修边幅、窝窝囊襄的模样。

【例句】你看看你儿子,整天甩(水)裆尿裤的,你媳妇也不好好整整。

【例句】几年不见,你咋造得甩(水)裆尿裤了呢?

10、【哩勒拉勒】弄得到处都是。

【例句】隔壁老王媳妇哩勒拉勒,屋里造的皮儿片的,可埋汰了。


11、【稀淌哗漏】哗,流水的声音。形容泄露严重,液体四处流淌。

【例句】这水桶稀淌哗漏的,还能用吗?

12、【粘咕抓地】形容物体之间没有彻底分开,还有粘在一起的部分,而且是液体固体的混合物。

【例句】这东西太埋汰了,粘咕抓的,粘手上洗都洗不干净。

13、【埋了八汰】也做埋了吧汰、埋了咕汰。

[例句]你这是几个月没洗澡了,造的埋了巴汰的。


老铁们,还有哪些相关噶咕词,评论区留言吧!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