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是什么设备(喵喵机是什么)

装备的夜晚:TFB评测D-EVO

在原作者在得到机会去评测一些leopold的光学瞄具后,由于D-EVO侧向(offset)光学瞄具的独特设计,原作者立即选择了D-EVO进行测评。不过这种侧向光学瞄具和常规的侧向光学瞄具不同,D-EVO并不需要在使用的时候将步枪翻转一定角度。

而在安装低倍率的反射瞄具后,D-EVO可以立即从6x切换到1x进行瞄准。原作者认为,D-EVO的切换速度是同类的高倍率低倍率瞄具组合中最快的。另外,D-EVO也可以配合夜视瞄具使用,从而增大夜视瞄具的倍率。

D-EVO指增强双视野光学瞄具。某些说法认为:Leupold D-EVO起源于兽狩猎活动。据说D-EVO的设计师是一个郊狼猎手,他想要一种瞄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最低倍率变为最高倍率。大多数瞄具使用变倍环进行变倍。而对于自带快速变倍杠杆的瞄具,原作者只能想到Elcan DR瞄具。

而另一种选择,就是在武器上安装一个LPVO和一个反射瞄具。将LPVO的倍率设定在最高倍率,而反射瞄具安装在LPVO的顶部或侧面。这种方法虽然比扭转瞄具的变倍环更快捷,但是却需要改变射手头部的位置或者翻转武器从而让射手使用另一个瞄具进行射击。

D-EVO瞄具的使用效果

实际使用

LCO和D-EVO瞄具的光路,倍率瞄具的光路被调节,和反射瞄具光路的中心位置有一定重合。因此射手可以同时看见两个瞄具的瞄准图像。而D-EVO瞄具的变倍方式完全不同。由于D-EVO的瞄准基线比较低,因此在D-EVO前部安装一个1/3增高(1/3 cowitness)的反射瞄具(LCO)后。射手可以透过D-EVO瞄具瞄准的同时看见上方反射瞄具的红点。也就是说在使用该瞄具时,如果射手需要切换倍率,射手只需要把注意力从视野中的一个瞄具转移到另一个瞄具,而不需要像其他的瞄具改变头部位置,拨动变倍杠杆或者翻转武器。

无增高和1/3增高的瞄具

CM-RW分划

原作者认为,由于D-EVO瞄具的目镜位于武器的侧面,因此瞄具的分划有一个倾斜的趋势。从而补偿这个设计导致的弹着点偏移。但是译者认为这个分划并不是为了补偿位于瞄具左侧的目镜而进行的设计,而是为了进行弹头自旋补偿。由于弹头是旋转飞出枪管的,因而会受到马格努斯力的影响从而出现一定的偏移。(译者注:简单来说,就是旋转弹头的一侧形成了一个低压区,而另一侧的形成一个高压区。从而弹头受侧向力发生偏移。)

专利中的D-EVO分划,一开始的描述是补偿右侧目镜带来的视察

D-EVO实际使用的分划,但是这个分划译者认为其更接近ACOG 3.5X SDO的自旋补偿

3.5x SDO的分划

D-EVO的光路图,内部使用反射镜从而让武器的目镜不位于武器的正前方。分划板为后置分划板。

实际结构

可适配的红点瞄具

由于D-EVO的瞄具低基线设计,该瞄具可以适配大多数反射式瞄具。但是使用1/3增高的反射瞄具或更高的瞄具则可以获得更好的反射式瞄具瞄准视野。下面的图片则展示了D-EVO和不同瞄具搭配的结果

D-EVO搭配MRO瞄具

D-EVO搭配Eotech 553全息

D-EVO搭配Vortex UH-1全息

D-EVO搭配C-more反射瞄具

其他细节

也有不少附件不能和D-EVO适配。比如机械瞄具。折叠机械瞄具的高度偏低,射手无法通过瞄具顶部看见准星,从而瞄准。而且机械瞄具还会阻挡射手使用D-EVO瞄具的视野。加上D-EVO瞄具的出瞳距离相当近,机械瞄具会占据一些位置,从而使瞄准的舒适度下降。

D-EVO极近的出瞳距离

另外,由于D-EVO的目镜位置,某些附件可能会阻挡目镜。比如原作者在武器的右侧安装了一个形状特殊的枪灯(Cloud Defence OWL/增强武器灯具),配件便挡住了物镜并在瞄准视野中形成了一个阴影。

瞄具视野内的阴影

虽然瞄具的物镜位于瞄具的右侧,但是射手使用左手并用常规姿势射击时,手臂并不会影响D-EVO的瞄准。

不过一旦如果射手使用C-clamp射击法(手掌整个包裹护木的射击法),手臂非常容易进入D-EVO的视野,从而影响瞄准。

D-EVO的夜视适配能力

D-EVO瞄具可以较好地适配夜视设备。射手可以使用头戴式夜视仪或使用该瞄具串联夜视瞄具进行瞄准。

在使用头戴式夜视仪时使用D-EVO,射手需要给瞄具安装一个基座,从而升高瞄具,适应夜视仪。另外,在射手透过头戴式夜视仪使用D-EVO瞄具进行瞄准时,射手不需要特意调节夜视仪的焦距就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

射手也可以在武器的前部安装侧导轨,从而在D-EVO的物镜前串联一个夜视瞄具。从而得到一个混合瞄具。比如下图中,D-EVO瞄具上方的反射瞄具视野非常完整,而D-EVO瞄具也可以获得非常好的夜视视野。

为了使用夜视仪串联D-EVO瞄具,原作者使用Midwest Industries的超轻型M LOK护木,该护木无顶部导轨,而在护木的1点半方向设有MLOK插孔。这样便可以在插孔内安装一段MLOK导轨并在这段导轨上安装巨大的夜视瞄具。原作者使用的瞄具为ATN PS22夜视瞄具。虽然这种瞄具已经过时,但是足以证明D-EVO瞄具可以兼容夜视瞄具,从而增强夜视瞄具的放大倍率。

实际瞄准图像

对于这个做法,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个好主意。由于夜视瞄具的质量极大,放在侧面,很容易导致重心偏向一侧。而且夜视瞄具的巨大体积也会在侧向安装时导致磕碰问题。虽然这个方法可行,但是使用起来并不舒服。

D-EVO的缺点D-EVO的价格偏贵,瞄具的单价达到了1299.99美元。而且这个价格并不包括搭配使用的LCO瞄具或其他的反射瞄具。而如果和其他产品进行对比,1300美元已经足够购买一个较好的LPVO。由于D-EVO特殊的形状,D-EVO会挡在抛壳窗的上部。也就是说,抛壳时,部分弹壳会打在瞄具右侧突出部分的下沿。

弹壳击打的印记

瞄具的出瞳距离非常短,而且在使用头戴式夜视仪使用瞄具时,瞄具目镜的反光会影响瞄具的使用。用于搭配D-EVO的低倍率瞄具有一些限制。部分全息瞄具,比如Eotech的大部分全息和Vortex UH1的瞄具开关以及亮度调节钮在瞄具的后部。而D-EVO会挡住按钮,使其无法操作。D-EVO的原始设计是为了搭配LCO反射瞄具使用。然而D-EVO的调节单位是密位,而LCO的调节单位为MOA。两个瞄具的调节单位不统一。不过这个缺点无伤大雅。

瞄具上可见其调节单位

在掩体的左侧使用D-EVO瞄具时,掩体会挡住D-EVO的物镜,从而无法使用瞄具进行瞄准。因此原作者希望D-EVO可以将物镜从右侧翻转到左侧。与此同时,原作者也认为这样的结果会导致分划瞄具的物镜位置发生偏差,从而需要更复杂的分划来补偿这个结构。不过译者认为,这样的结构会导致瞄具的结构变得更复杂,而且重量和成本也会大幅上升。要是要使用这样的结构,还不如直接使用LPVO。译者对D-EVO的看法

D-EVO瞄具是一个相当有趣的瞄具,在看见它的时候,它的外形确实吸引了我。而且瞄准的图像确实让我感觉相当新奇。射手可以在瞄准视野中看见倍率瞄具的同时看见反射瞄具,这样的瞄准图像确实是独一无二。但是在对更多瞄具进行学习后,译者产生了一些个人看法。

首先,该瞄具其宣传的卖点是快速切换倍率。虽然瞄具在倍率切换的速度更快,但是这样的结构所带来的代价,是瞄准视野的减少,而侧向物镜会阻碍使用部分掩体的瞄准以及难以使用部分射击动作。

另外,瞄具或许也更容易损坏,毕竟瞄具需要承受弹壳的撞击。而且侧向突出的一大块确实也容易导致意外撞击或刮擦。

到底值不值得用一部分瞄准视野以及其他的代价换来快速切换倍率的能力?

实战或狩猎中到底是否存在需要使用这种功能的情景?

瞄具顶置反射瞄具,LPVO以及串联倍镜是否已经足够应付这个需求?

这还是有待商榷的。译者个人认为这种瞄具或许还是弊大于利。另外,译者在查询D-EVO的专利时,发现D-EVO当年所计划使用的反射式瞄具并不只是安装在瞄具的前部。D-EVO一开始计划把反射式瞄具安装在瞄具的顶部。但是这样的设计并不能非常好的发挥瞄具的优势,所以改成了现在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