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发动机怠速多少(15t发动机怠速多少合适)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中国发动机技术的发展,那么“三菱”两个字无疑非常贴切,毕竟当年的4G系列让无数自主品牌一夜之间有了娘。但时间的力量也是可怕的,今时今日,自主品牌在发动机领域的逆势突破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这其中就包括了北汽。在凭借魔核1.5T发动机斩获第十六届“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后,北汽、北汽魔方以及魔核1.5T发动机都出了圈。而近来,业内的好事者们总喜欢就“魔核1.5T发动机”和“蓝鲸NE1.5T”做对比,仿佛誓要分出个高低才罢休。那么今天,我们就借着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的名义,来试着寻找其中的答案。

北汽魔核VS长安蓝鲸,谁能更胜一筹?

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证明实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正面硬刚。对北汽来说,蓝鲸发动机可算是“珠玉在前”,能否打好这一仗既是关键、也是压力。

好在,得益于北汽魔方魔核1.5T发动机的赋能,北汽魔方的最大功率为138 kW、最大扭矩为305 N·m。而得到蓝鲸NE1.5T发动机加持的长安UNI-T,仅交出了最大功率138 kW、最大扭矩300 N·m的答卷。

锱铢必较下,可以发现北汽魔方的表现更胜一筹。事实再一次证明,“前浪”固然很强,但“后浪”终归难以阻挡。对用户而言,动力参数上的差之毫厘已足够在实际行驶过程中谬以千里,再加上媲美奔驰GLC的7.8秒百公里加速成绩,北汽魔方或者说北汽魔核1.5T 发动机确实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细分领域里的新标杆。

所以,北汽魔方凭什么?除了“魔核1.5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套双十佳黄金动力组合外,更本质的原因在于魔核1.5T发动机隐藏已久的其他技术亮点。

高效低耗,魔核发动机背后的秘密

大多数人梦想中的Dream Car,第一个答案必然是超跑,但现实中的条件注定这份梦想只能是梦想。但北汽魔方打破了魔咒,单方面实现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愿景,最显著的当属魔核1.5T发动机上搭载的VGT技术,即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这历来是超跑的专属。

传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或多或少存在着涡轮迟滞、低扭不足等问题,在解题方式上,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的思路,路虎选择了机械+涡轮双增压的复合型增压技术,宝马选择了可变二级涡轮增压技术,而北汽则选择了最为复杂的可变混流式涡轮增压技术:VGT。

相比于长安UNI-T蓝鲸发动机采用的WGT技术,北汽魔方魔核发动机内置的VGT技术能带来更强大的涡轮机流通调节能力和低背压。什么意思?简单理解,车辆的动力响应速度更快,灵敏度也更高,低转速下就可以释放最大扭矩,从而燃油经济性也更显著。这种“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打法,很容易让长安UNI-T切身感受到“降维打击”的真正含义。而对消费者来说,十万元的预算即可享受百万超跑的性能体验,这不正是“花小钱办大事”的最好诠释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VGT技术,魔核发动机还加入了Miller循环。与当前市面上常见的阿特金森循环相比,Miller循环的优势在于能输出更强的动力。具体到数据层面,魔核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9.2%,低速响应性能也实现了43%的提升,从实用的角度来说,这足以形成“抡大锤”的效果。重点是,为了让每一滴油都发挥到极致,魔核发动机顺势匹配了高滚流比气道、350bar高压喷射系统、masking结构以及16项减摩措施等细节设计,在越来越“轻”之余,也成功兼顾了燃油性和动力性。北汽魔方高效低耗的秘密正在于此,也难怪外界亲切地将其称为“SUV节能大师”。这份荣誉,隔壁的长安蓝鲸想必觊觎已久。

优秀不止一面,魔核争当“三好学生”

强悍的性能表现是否意味着躁动?至少答案对北汽魔方来说是否定的。与被动接受既定事实的其他人不同,北汽魔方更喜欢通过主动出击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以目前的表现来看,“同级最佳NVH”的称号,北汽魔方实至名归。

为了达到这个高度,北汽可谓煞费苦心。在针对14个用户高频使用场景进行研究后,北汽对魔核1.5T发动机做了长达1682项的技术改进,并同步加入了21项降噪技术,包括:OAD、高刚度曲轴、曲轴偏置、新一代高压油泵、抗弯扭连杆、高刚度油底壳等。那么结果是什么?魔核1.5T发动机的怠速噪声水平仅为57.5dB,这在行业里是绝无仅有的。换句话来说,北汽魔方的NVH表现不仅超越长安UNI-T刷新了同级别发动机的降噪纪录,也达到了同级产品的天花板,无数媒体宣传稿中的“图书馆级静谧体验”,北汽魔方具象演绎了一遍。

如果把这个成就归入北汽的“匠心”,那么快速暖机和超长锤炼等亮点也应该有同等待遇。依靠高效水泵、浅水套设计、分层冷却这三个秘密武器,魔核1.5T发动机成功谨慎“暖男”行列,即便冬季也能在4分钟内将车里温度提升至70度,说走就走的体验随时都能拥有;而超4万小时的全场景严苛测试,则确保了魔核1.5T发动机德国标准的极致品质。管你是严寒还是酷暑,管你是高山还是大海,北汽魔方都能轻松自在地穿梭而过。

中看亦中用,北汽魔方的突围之道

从设计上来看,北汽魔方和长安UNI-T走的都是时尚运动路线,这能够很好迎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不过,虽然UNI-T的无边界元素人尽皆知,但从最大公约数的角度来看,北汽魔方的外观更踩在Z世代的心上。无论是无边封闭式格栅还是两个贯穿设计的犀利大灯,北汽魔方都长得更像一台新能源车,在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烘托上,确实是北汽魔方更到位。而在尺寸上,无论长度、宽度、高度亦或轴距,北汽魔方都实现了对长安UNI-T的全面碾压。你可以说小一圈的长安UNI-T更可爱,但可以肯定大一圈的北汽魔方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巧的是,北汽魔方的这份优势还延续到了颜值之外,以智能科技和安全品质为例,北汽魔方天生自带“华为”的Title,麒麟990A芯片+鸿蒙OS车机系统赋能下的华为智能座舱,怎么看都比长安UNI-T更懂时下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即便长安UNI-T有两块10.3英寸的智慧双联屏,即便长安UNI-T有“SuperFast”芯片,但在北汽魔方的同级唯一开放百款应用车机、宝马X5同款循迹倒车技术以及奔驰S级同款60英寸AR-HUD等元素面前,还是不够看。

至于安全品质方面,北汽魔方62%的高强钢、C-NCAP 五星标准&C-IASI安全指数 G标准双五星安全设计、强于奔驰AMG的制动距离、同级首搭的移动人/物防碰撞(FCTA-FCTB)以及同级领先的24小时E-CALL救援提醒等,都让长安UNI-T望尘莫及。不是说长安UNI-T不够好,61%的高强度钢、1500MPa车身强度、镂空吸能式发动机罩、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等同样可圈可点,如果换个对标品,长安UNI-T应该会自信许多。

江湖车评:

毫无疑问,魔核1.5T发动机是一台优秀的发动机,但它也不只是一台优秀的发动机。对北汽而言,魔核1.5T发动机的到来拉开了品牌智能动力科技3.0时代的序幕,而北汽魔方的出现则再一次印证了品牌持续进化、永不设限的理念。在北汽向上突围的征程中,无论魔核1.5T发动机还是北汽魔方,都注定只是其中一枚“过客”,未来北汽所能带来的惊喜,势必只多不少。但不管怎么样,即将上市的北汽魔方,俨然已经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