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有什么大神(阿里文学有哪些大神)


沐轶,本名杨庭轶,男,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职业刑事法官,兼职从事网络小说创作,擅长写法医类刑侦推理小说,被誉为穿越历史法医刑侦类网络小说的开山者。原阅文集团大神作家,现签约阿里文学。

2006年开始使用笔名沐轶创作,第一部作品《纳妾记》即一炮走红,成为其代表作之一。随后创作《刑名师爷》、《宋医》、《大唐小郎中》、《盛唐刑官》、《刑宋》、《冒牌刑官》等共十九部作品,共约两千五百万字。

《纳妾记》、《刑名师爷》、《宋医》都已售出影视改编权。其中,《刑名师爷》改编为电视连续剧,由著名影星吴奇隆、霍建华主演,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热播,创2013韩国华语电视收视率新记录。吴奇隆凭借该剧主角段平一角获得2013年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亚洲最具人气演员”奖。


2008年,《纳妾记》入选2007年度十大最佳原创小说。2015年和2016年,《纳妾记》先后改编网络季播剧共三季,由当红影星孙坚主演。在PPTV首播,点播率达7亿,网络评分高达8.17。2016年《纳妾记》入围2015年度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最佳网络剧改编奖。


《刑名师爷》、《纳妾记》均出版了实体书。《刑名师爷》在台湾地区出版繁体版,同时,该书翻译为泰文,在泰国持续热销,目前已经出版到第十集。

目前,宋轶大神的新作《冒牌刑官》正在阿里文学火热连载中,这次他又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精彩故事,橙瓜替大家先探为敬。

Part1 创作逾十年热情不改 《冒牌刑官》带来新突破新精彩

橙瓜:沐轶大神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橙瓜的采访,作为一名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从2006年写作入行至今已逾十年,对比十年前刚刚踏入创作生涯的您来说,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沐轶:非常高兴能在橙瓜上说说我这十来年从事网络小说写作的心路历程。

说句实话,我的网文创作之路真是充满酸甜苦辣咸。要问我前后最大的变化,那就是在先后创作了十九部小说总字数超过两千五百万字之后,我感觉自己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牛犊,已经变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多窄的小胡同都敢穿。

我从事的法医侦破悬疑推理小说创作,故事布局逻辑推演也更加娴熟。何处伏笔,何处呼应,层层抽丝剥茧,更加得心应手。犹如庖丁解牛,虽然尚未达到恢恢乎游刃有余的神妙程度,但目无全牛的境界也基本算得上了。

橙瓜:您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毕业,是一名职业刑事法官,同时还兼任法官培训学院副教授,您是在怎样的契机下开始网文创作的?为什么取名沐轶?

沐轶:受我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小学五年级我就开始看《西游记》、《三国演义》、《三侠五义》等小说了,当然最喜欢的还是金庸大侠的武侠小说,真的爱不释手。初三的时候,我开始写了我的第一篇小说,作为作文交给了我们的语文老师。老师看了,还在班上夸奖了我,说写得很有感觉,这给我很大的鼓励。可惜我们那个时代,只有报刊杂志这样的传统媒体,加之学业繁重,也就没把主要精力放在文学创作方面,当然也没有勇气去投稿,因为那时发表一部小说是非常困难的,但写小说的梦想却一直萦绕心头。

感谢网络高科技时代,给了我实现作家梦想的机会。第一次萌生这个想法是十三年前的一天,我的一个喜欢看网文的同事,请我帮忙从网上下载一篇网络小说。我才第一次注意到,原来可以在网络上写小说。一下子,我的面前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户。

网络上发表作品,不需要像传统文学那样要经过编辑的严格审稿,只要内容不违规,就能在网上刊登出来让大家看。不管文笔有多烂,只要故事有趣,就会有人看有人点赞,甚至有人订阅给钱,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看了太多的小说,心里也有很多胡思乱想的故事,想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加之工作也不算太忙,基本上不需要加班,有大量的业余时间。于是,我开始在网络上码字写小说。

刚开始真的是天马行空,想到哪写到哪,写出来的故事现在回头看,真没法看,但我始终没放弃,因为有网友点赞说好看,就一直坚持写。

我先后换了三家文学网站,也换过三个笔名,后来在起点中文网写了一篇穿越文,居然有编辑跟我商量签约的事情,但因为那本书我已经太监掉了的,所以没签约成。可是这件事就像给我打了鸡血,一下子来了精神头。

我又换了一个笔名,就是后来一直用的“沐轶”,用这个笔名开始写的第一部小说就是后来我的成名作《纳妾记》。

因为当时没有人写穿越历史法医侦破类小说,而我在大学专门学过《法医学》这门课程,刑事法官工作也经常跟法医物证、痕迹鉴定之类的打交道,对此很熟悉,所以选择了这个题材。可能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连我都没想到,居然得到了广大书迷的认可和喜爱,从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书迷们大棒加胡萝卜催逼下,一直坚持到现在。

“沐轶”这个笔名的灵感来自于我最喜爱的小说大家金庸金大侠。他的笔名就是用他的名字“查良镛”的“镛”字拆分而成的。我就把我的名字“杨庭轶”的姓“杨”拆分成“木易”,然后把“木”改成姓氏的“沐”,“易”改成我本名里的那个“轶”,两者同音(有书友错把这个字读铁,所以至今还有老书迷叫我“老铁”,呵呵),我的书名就是这样来的。

橙瓜:您的新作《冒牌刑官》正在阿里连载中,这次您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沐轶:《冒牌刑官》是我签约阿里文学后创作的第二部作品,为了后期衍生作品改编的方便,没有再用穿越类型,而是从真实历史入手,以明朝英宗和景帝皇权争夺为背景,以主角父亲冤案复仇为主线展开。

故事开篇,主角陆铭身为高官的父亲被冤谋反,行刑前夜却出人意料地被人谋杀,陆铭因株连将被处死。刑场上陆铭制造天生异象,赢得三司重审冤案的机会。但挚友刑官叶知秋在查这起冤案时却被暗算瘫痪。陆铭易容为叶知秋,用他刑官身份调查父亲冤案,同时替叶知秋养家糊口。

开篇即扣人心弦又充满悬疑,随着故事发展,陆铭这冒牌刑官更是遭遇各种挑战。他要瞒过叶知秋的火辣小情人以及他的娘子和家人,要应对刑部同僚质疑,更要应对情敌锦衣卫掌刑千户的发难。而瘫痪的叶知秋也无法安然躲在幕后,总是有各种事件迫使他不得不与陆铭同时出场,演出一出出惊险刺激又好玩的双簧戏。

多名朝廷重臣被杀,锦衣卫、东厂均束手无措,连皇帝都被人冤枉。陆铭和叶知秋双雄临危受命,真假交替出现,联袂侦破这个环环相扣的事关皇权的超级谜案中的谜案。随着迷雾层层揭开,背后竟藏着惊天阴谋。案件真相,也远不是看见的这么简单。

橙瓜:《冒牌刑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构思的?灵感来自哪里?

沐轶:《冒牌刑官》这部小说当初的灵感来源前不久很火的一部影视剧《白夜追凶》,关于双胞胎兄弟两角色互换侦破弟弟冤案的故事。当然背景是现代,内容主要是公安刑侦。我吸收了这部电视剧中最重要的卖点角色替换,把背景换成了明朝,并创设了全新的故事框架、主线、支线和人设。

《冒牌刑官》大纲的构思过程,说起来五味杂陈。我从2018年10月就开始构思大纲和细纲了,一直到2019年5月才初步定下来,开始创作并上传。光是大纲和人设就用了整整半年时间来打磨,大的修改经历了九次,这对一个网络作家来说真的是十分痛苦的,但也是非常值得的。

阿里文学的总编和主编亲自帮我修改大纲主线和主要人物设定,给了我很多非常重要的启迪和指导,可以说,这部小说是我所有小说中故事框架和人物设定最细致用心的一本,也是创作经历最为痛苦的一本。但是,那首歌唱得好,没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经过长达半年的反复打磨,这部小说的故事和人设,我认为是我所有小说中人物性格最鲜明,矛盾冲突戏剧化最好的一部。当然,这目前还只是我的孤芳自赏,是否真的如此,还需要广大书迷甚至将来影视市场的检验。

橙瓜:选择阿里文学的原因是什么呢?阿里文学对您以及您的作品给予了哪些帮助和支持呢?

沐轶:阿里文学虽然建立的时间相对比较短,但是起点很高,平台非常优秀,定位也非常适合我这样的作者。平台对作者的扶持和帮助力度非常大。如前所述,我在这儿得到了总编、主编等人细致入微的指导和帮助,这之前,从来没有编辑如此细致地替我打磨作品和出主意想办法,每每想起,心中总是涌起浓浓感激之情。

阿里文学定位于影视衍生,今年起将开拓新渠道,扩展新方向,给了作者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虽然因为“限古令”等意想不到的限制然出现,客观上使得网络作品影视改编变得更加困难,但我相信,花香自有蝴蝶来,只要用心写出读者和观众喜爱的故事,总有一天,这些故事会变成实体书,变成有声小说,甚至走上荧屏等更广阔的天地。

橙瓜:相比您之前的穿越作品,《冒牌刑官》从真实历史入手,以明朝英宗和景帝皇权争夺为背景,以冤案复仇为主线展开,这对历史方面的要求很高,您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呢?

沐轶:我学生时代就非常喜欢历史这门课,特别喜欢看历史类的小说和影视剧,这些给我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当然,历史课本上的历史资料相对浅显,不能满足历史网文创作的需要。要写一个具体历史时代背景下的故事,需要做更为细致的素材准备。

一般说来,我会用一两个月时间来搜集相应的背景资料,尽可能真实还原历史。对历史的重要人物进行再创作时,我遵守的基本原则是忠于历史,绝不胡编乱造篡改历史,在史料记载的基础上发挥合理想象,让人物更为有个性,丰满生动。对于历史事件,也遵循历史原貌,不篡改更不颠覆历史。

橙瓜:《冒牌刑官》最大的看点就是其中的悬疑剧情,最大的谜团就是主角陆铭的父亲谋反案以及被杀之谜,中间穿插了许多破案故事,您是如何处理主线和其他支线之间的叙述的?

沐轶:《冒牌刑官》围绕着主角为父平反冤案追捕元凶作为主线,基本上涉及到的破案故事或多或少都与这条主线有关。这本书最大的看点是主角易容成好友刑官叶知秋之后遇到的各种麻烦,其中还经常因为各种事件而不得不让瘫痪的叶知秋跟陆铭两人同时出场,惊险刺激,增加了故事的戏剧性。

由于陆铭、叶知秋这两位男一号和男二号性格差异很大,加之叶知秋的小情人纳兰骨跟叶知秋一样好强,两人经常针尖对麦芒。而陆铭则情商很高,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所以纳兰骨更喜欢同陆铭易容的叶知秋在一起,这让叶知秋本尊的自尊心遭到极大的打击,因而做出一些非常极端的事情,由此引发一系列的矛盾冲突,故事发展充满了戏剧性。

几个男女主角情感支线和陆铭易容的叶知秋的升官支线与冤案追凶的主线交织在一起,使得故事情节张弛有度,紧张和轻松,笑点和泪点相融交织,观赏性很强。

橙瓜:《冒牌刑官》出场人物众多,您最喜欢哪个角色?

沐轶:我当然最喜欢的是主角陆铭。陆铭原本是个京城交游广阔的花花公子,在父亲被冤被杀,家财被抄之后,他从云端一下落入凡尘。他发誓要找出元凶为父报仇,即便是天王老子也绝不放过。他有坚忍的毅力,睿智的头脑,敏捷的身手,再加上情商很高,得到男女配角等人的帮助。依靠这些,他一个个查出幕后所有元凶,最终为父报仇。

男二号叶知秋性格具有双重性,因为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早亡,母亲和妻子身患重病,他的俸禄十分菲薄,他却非常在意文人墨客的面子,虽然急需钱养家糊口,他又擅长书法绘画,却耻于卖字为生。他是进士科班出身,精通刑律,撰写过专著,被誉为刑部衙门刑律第一人。这些特点,使得他身上同时具有极度自傲、自尊同时又极度自卑、自怜的双重人格,因此可谓老虎屁股摸不得,小情人纳兰骨所说寻常一句话他都会做出极度的反应,导致了两人经常发生尖锐冲突,陆铭不得不替他擦屁股善后。

叶知秋内心极爱纳兰骨,却因为性格迂腐刻板,虽然是情侣却连手都没拉过,因为他固守成亲之前男女授受不亲的礼教。他不解风情,不会哄女孩子喜欢,可妒忌心很强。他与纳兰骨发生激烈冲突,纳兰骨伤心欲绝时陆铭替他善后,易容成他温言软语哄纳兰骨高兴,这本来商量好的事情却成了叶知秋醋海翻腾大爆发的导火索。他们之间三角恋充满了戏剧性和趣味性。

橙瓜:谋反冤案、互换身份、重臣被杀、锦衣卫、东厂……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冒牌刑官》是个相当宏大的故事,阿里文学上章节已经更新了将近30万字,之前您的作品《刑宋》更新了500多万字,是所有作品中最长的一部,让书迷们大呼过瘾,这次《冒牌刑官》您预计写多少万字呢?大概什么时候完结?


沐轶:《冒牌刑官》从开始就定位于影视改编,鉴于影视化的需要,所以字数不会太长,预计不会超过150万字。目前才刚刚开始,故事也逐渐进入高潮,敬请期待。

Part2 作品影视化成绩斐然 对《冒牌刑官》影视化充满期待

橙瓜:您之前的作品《纳妾记》和《刑名师爷》都被改编成为影视剧,成绩出众。现在IP大热,作品在IP改编的制作过程中,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沐轶:说实话,我只会埋头写书,对所谓IP改编纯粹是门外汉,所以谈不上观点,只能说一些个人理解吧。

我觉得IP改编,最重要的是原著还原度一定要把握好,不能改动太大,面目全非,否则会失去原作品的广大忠实读者。但也不能够完全照搬原著,否则看了前面就知道后面,也就缺少了期待感。同时,网文毕竟是一次性完成的,鲜有完稿后从头整体修改的,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情节设定不好,人物性格有缺陷,故事前后矛盾,挖坑没有埋等令人遗憾的地方,这些都需要在编剧改编的时候完善。因此,IP改编既要忠实原著,又要有合理的修改和完善,还要顺理成章的更好地创意突破。

橙瓜:作为资深的行业作家,您的多部作品都顺利影视化,但是现在许多IP的改编不尽如人意,IP泡沫说法甚嚣尘上,您认为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您是如何看待IP孵化以及近期的IP泡沫化的说法?

沐轶:所谓IP改编泡沫化的说法,我觉得有点夸大其词了。影视剧是文化娱乐精神文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网络的出现使得影视剧更能轻易地走入千家万户,更多的人能欣赏到优秀的影视作品,也给了更多的作品改编成影视的机会,因为网络载体平台被极大地丰富了。所以网文影视化只会越来越好,路越走越宽。

当然,由于种种原因,IP的改编目前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认为这不是IP本身的问题,近年来爆款的影视作品,相当一部分都是来源于网文IP。因为IP作品拥有传统电影剧本作品所没有的优势,那就是优秀网文都有庞大读者群,他们会因为喜欢这部小说而喜欢由此改编的影视剧,同时,喜欢改编的影视剧但没看过小说的观众,也会对小说原著产生兴趣,转而去看小说,成为小说的读者。所以网文影视剧的成功改编,又会反过来推动网文作品的知名度,这是一个双赢的良性循环。我相信,IP改编的所谓低谷只是暂时的,随着游戏规则进一步成熟健全,IP改编会焕发出更蓬勃的生机。

橙瓜:《冒牌刑官》注重影视改编,为了后期衍生作品改编的方便,没有再用穿越类型,而是从真实历史入手。目前《冒牌刑官》的影视化进程如何?您作为原著作者对剧本和演员有哪些要求和期待呢?《纳妾记》和《刑名师爷》的影视化,您都没有担任编剧,之后的作品影视化的话,您会参与编剧工作吗?

沐轶:《冒牌刑官》其创作的方向是影视化改编,但目前作品还在创作之中,估计要等作品完结之后才会涉及到影视化的问题,我对此充满了期待。

能否成功改编影视剧这不是作者能掌控的,需要等待机缘和伯乐。

至于剧本改编,正如我前面所说,我希望能忠于原著,但又能弥补修改原著的不足,最好能在原著脉络上有更适合的创意和突破。我当然很希望能参与我的作品影视编剧工作。如果需要我参与,我会非常高兴的。

Part3 因热爱所以坚持,并将继续保持对写小说的热爱

橙瓜:作为一名优秀并且资深的网络作家,创作出多部优秀作品,在创作上大大有没有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呢?

沐轶:我从事网络小说创作十来年一直笔耕不辍,最大感触就是要想成为一名有所收获的网络作家,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要有一根非常坚韧的神经,特别是作品扑街的时候,不能气馁,不能放弃,要坚持创作,绝不断更。相信天道酬勤,一分耕耘,终究会有一份收获,我坚信这一点,所以能坚持下来。

橙瓜:您的作品时间背景涉及宋朝、明朝以及唐朝,之后创作还会写哪个朝代?在侦破推理小说领域,您已经是大神作家,之后会尝试其他题材吗?

沐轶:穿越历史类网络小说多数作者都会选择唐朝、宋朝和明朝这三个朝代,因为这三个朝代有太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又算得上是中国最引以为豪最鼎盛的三个朝代。

唐朝以前的朝代太过遥远,很多东西没有出现,甚至很多词汇都没有出现,写作难度会大很多,对读者来说也会相对陌生,所以写的人不算太多。我也没有写过唐朝以前的故事。其他的朝代,我也基本没有涉及。今后或许会尝试写一下其他历史时期,这要看灵感和写作的需要。

其实,我除了法医侦破推理类型之外,我还写过中医。作品有《宋医》、《大唐小郎中》等,也都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因为我父亲是一个中医爱好者,受他的熏陶,我从小对中医有浓厚的兴趣,也曾自学过中医。中医学博大精深,让人着迷。

此外,我的侦破推理小说还时常加入了一些悬疑甚至恐怖的情节。悬疑恐怖影视改编有很多限制,但在有声小说里限制相对少很多,是相当受欢迎的类型。法医刑侦推理本身就有很强的悬疑特点,再适度加上恐怖元素之后,相信会更加吸引人,尤其是年轻的读者。当然,对于恐怖元素的量和度要把握好,不能变成鬼故事,否则就不是侦破推理小说了。

橙瓜:您是如何平衡自己的职业法官和网络文学作者的身份?码字之余有什么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作家、特别喜欢的书?

沐轶:我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在写小说上面。我的刑事审判工作对我的网文创作有相当大的帮助,能给我非常多的灵感,能让我把相关案件写得更加真实,逻辑性更强。因为法官要对犯罪事实和证据进行严格逻辑审查,引用的法律要准确。这都需要有很强的演绎推理逻辑性。这对于侦破推理的创作都很有帮助。

码字之余,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周末晚上看恐怖电影,啃着鸭脚板喝着小酒。看一部刺激的恐怖电影,会让自己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对长时间码字带来的烦躁压力有比较好的调节作用。我还喜欢听郭德纲、于谦合说的相声,欢笑也能减压。另外就是听有声小说。我觉得听书比看书更有感觉,尤其是一些很好的播音员播讲的小说,能给原作增色不少。

至于我最喜欢的作家,当然就是前面提到的大侠金庸,是我最敬佩也最喜爱的小说大家,没有之一。我曾经通宵达旦地读他的小说,一遍又一遍,其中的很多情节都历历在目。他的写作叙事风格对我的网文创作有很大的影响。他的每一部小说我都很喜欢,如果非要从中挑一部最喜欢的,那就是《鹿鼎记》,百看不厌。

橙瓜:您写作多年,作品成绩斐然,获得了很多荣誉,您对自己还有哪些期待与目标?

沐轶:我觉得,能长年累月坚持网文小说创作的人,一定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必须有创作的冲动,才会有持续的动力,只有心中有了你想讲给别人听的故事,才会用心去构思,打开想象力。所以,爱好是创作的原动力,爱写小说,才会坚持写下去。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希望我对写小说的热爱,能一直保持下去。

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写出更好更很有意思的小说,回报多年来一直支持鼓励我奋勇前行的书友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