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人(渗人还是瘆人)

随着《小敏家》的热播,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冲上了热搜:


#唐艺昕张若昀的悲欢并不相通#


当张若昀在《雪中悍刀行》里过着每天被20几个丫鬟围着转的神仙日子时,隔壁唐艺昕在《小敏家》被渣男轮流虐。


前有看一眼就让人来气上火的妈宝男佟兵,做什么事都是我妈说,即便离婚还不断找前妻麻烦,连个戒指都要回去。



后有比前夫恐怖一万倍的控制狂徐正!


这么说吧,佟兵的渣是明晃晃的气人,但徐正的渣则是绵里藏针的渗人。


试想一下,一个年轻帅气又多金的年下小奶狗,不介意你离异的身份,三天两头请你吃饭,到公司接你下班还要手捧鲜花,让你成为全世界都羡慕的对象,你是不是也很难抵抗这种攻势很快沦陷?



但等你沦陷了,他的本性就会慢慢显露...


剧里黄磊扮演的陈卓,是这么评价徐正的:


“一开始,你就容易着道,他温柔啊体贴啊各种善良各种爱你各种好,等这女孩一旦迷糊着了道之后就开始给你洗脑,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最后就出问题,有的女孩到最后死到临头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看到这大家都明白了,这不是彻彻底底的婚内PUA吗?


徐正到底可怕在哪?



01

以爱之名控制对方


最开始的徐正以男人对男人的直觉,看出小捷的发小钱峰对小捷的暗恋,直接让小捷远离,这还算正常的占有欲。


但后面随着关系的亲密,这种占有欲开始变形。


大夏天嫌小捷穿得暴露,一定要她披件衣服不让别人看。



小捷在电梯里用手戳自己外甥肚子,逗他玩让他练练腹肌。徐正醋意开始汹涌:“你做小姨的还对人家动手动脚,不知道避嫌啊?”



观众看到这就觉得不对劲了,但当局者迷的小捷还以为对方是“太在乎我了”才这样。


后面干脆连正常的社交和工作都干涉。


看到小捷同学聚会和男同学合照时勾肩搭背,气不打一出来,不管不顾地载着自己妻子对着男同学的车,哐当一下就撞了上去。



和小捷的女同事一起吃饭,知道小捷因为工作原因加了一个又帅又有才华的作家,直接出门就对她翻脸:


“你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你竟然加男作者!”直接让小捷在工作和他之间二选一。



在婚姻里PUA别人的人,内心只有自己的立场和利益,控制欲极强,什么事都要掌控。


“以爱之名”的PUA,不是为了经营婚姻,而是为了“控制”你。反正,他没有错的时候,永远都是你错。


让你不舒服了,还让你觉得,你不舒服是你不对。


时间长了,你真的会失去辨别是非的能力,分不清好坏,自我否定,为了让对方满意,变得更加小心翼翼。


02

婚内PUA,容易升级为家暴


精神控制的确让人崩溃,但这种控制发展到极致,可能就会催生暴力。


前面徐正的占有欲让人最多感到压抑,后面开始令人颤栗了。


在车里看到钱峰的名片后,徐正彻底绷不住了。



先是拿走小捷的手机电脑,把她一个人关在家,擅自帮小捷请好假。


再是怒不可遏地质问小捷:“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跟他见面,把我当什么了?”接着一把将小捷推倒在地。



看到小捷被吓得半天没缓过神,他突然觉得自己做错了,又是认错又是打自己脸,最后甚至直接一刀扎在自己身上请求小捷原谅。



看到这可能观众懵了,这是什么套路?


其实这是PUA的经典招数。


PUA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就是强行阻断对方和外界的联系,让对方只接受自己的洗脑。


不信仔细回忆一下,蒋劲夫家暴前女友前,是不是会剪断对方电话卡不让她和外界联系。


最隐蔽的是,他们很享受打人再把人哄好的过程。


一旦你心软原谅他,他又会故伎重演,之后再次请求原谅,当你再次原谅他后,不久他又再次施暴。


他们只享受反复折磨别人的乐趣,也乐此不疲通过各种战术达到让对方屈服的目的。


03



婚姻中的PUA,触及底线和原则,其实绝大多数人不会故意想着去PUA伴侣;


但有一种近似“PUA”的方式,往往很细碎普遍,通常是“无意识”的,也需要值得注意。


说到底,徐正们之所以喜欢在婚姻里PUA对方,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把自己另一半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是当成自己的私有物、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私有物。


生活中大部分女性都听过这样的话。


“当妈的就应该牺牲自我”

“当妈的应该顾全大局”


这些话其实就是一种道德绑架,忽视了一个妻子的感受和需求!



强行用“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的标准来要求妻子,让女人觉得,做到这些,是应该的,做不到,是一种无能;


不顾妻子的感受和需求,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和利益考虑,这种近似“PUA”的洗脑,像温润的毒液,伤害着女人,也伤害着家庭。



感情是个特别复杂的命题,好的婚姻,绝不是互相控制,而是互相成全。


不要总想着改造对方,而是要在生活中发现彼此的闪光点;赞美、鼓励,用言语去温暖对方。


作为女人,一定要保持独立,无论是经济上,还是人格上。


希望大家无论多爱一个人,都不要将命运交由对方掌控,就像马伊琍说的: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能为自己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