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桥问题一笔画视频(七桥问题一笔画演示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7月20日讯 7月20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桥梁科技大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宗余受聘为入站院士。

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院士与企业强强联手,打造自主创新“助推器”

“中铁大桥局与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组成了一个产业链:从研发、设计到制造、养护。设计院的产品是施工图纸,交给中铁大桥局施工单位变成实物。因此,设计和施工必须紧密合作。”高宗余院士指出,桥梁设计师不是单纯的设计师,而是要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重大技术难题,还要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需求做设计,“设计是一种创造”。

高宗余院士讲话。

“工作站的建立和高宗余院士入站,对全面提升中铁大桥局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据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李晓峰介绍,科技创新一直是中铁大桥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近七十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中铁大桥局始终坚持创新引路、文化领航,持续深化桥梁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桥梁施工工艺工法变革,打造了“中国桥梁”的世界名片。

现场,湖北武汉院士中心秘书长、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为高宗余院士颁发了入站院士聘书,“院士工作站是一个高层次的开放创新平台,是院士与企业强强联手打造的自主创新‘助推器’,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将对武汉桥梁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颁发入站院士聘书。

听专家讲座、逛桥梁博物馆,院士工作站科普形式多样

“一眼望七桥”是大武汉带给武汉人的城市福利,大江大湖的地理格局造就了武汉人与桥的天然情结。向武汉市民科普武汉桥梁建设事业和科技成果,也是院士工作站的一项任务。

揭牌仪式结束后,高宗余院士为大家带来了《大跨度高铁桥梁建造技术》主题讲座。中铁大桥局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共同推进解决了大跨度高铁桥梁建造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桥梁跨越能力和稳定性等关键难题,建立了大跨度高铁桥梁安全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还完成了“绿色建造”,即全生命周期节约资源,选用高性能材料。另外还实现了多功能桥梁体系:将公路、铁路、市政道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在同一座桥梁上。

高宗余院士主题讲座。

“我们建成了沪苏通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商合杭芜湖长江大桥、平潭跨海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桥梁工程。”在桥梁科技大厦的旁边,有一处面向大众开放的桥梁博物馆,高宗余院士提到的这些桥梁身影都能在博物馆内发现。

孩子们在桥梁博物馆体验手工。

走进桥梁博物馆,可以看到古今中外的桥梁成果。“大家可以在博物馆通过图片、视频、手工体验、5D电影等形式展现桥梁事业的历史和现代化发展。”高宗余院士说,院士工作站科普形式非常丰富,市民可以走进桥梁博物馆、登录相关网站或者在线下参加主题讲座。

(长江日报记者郭可滢 实习生付玥玥 通讯员徐洪江 廖菲 图片马明海 王英钛)

【编辑:郑晓晓】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