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海本部是什么意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连日来

广东省深圳市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及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政法干警无惧困难,逆行坚守

创新模式 ,确保诉讼服务不打烊

他们是如何战“疫”的呢?

福田区人民法院

迅速反应 科学统筹

2月22日,福田法院红树华府办公区被划为参照管控区管理区域,实行“只进不出”的管控措施,在红树华府办公区办公的福田法院执行局、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办公办案,受到重大影响。

福田法院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措施,确保最大力度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1

精干留守 保障服务

红树华府办公区改为线上办公及在线诉讼;根据工作需要,由执行局、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选派精干力量留守办公区,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应急事务开展。

2

街道支持 设立临时办公点

在福田法院本部和梅林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工作中心设立临时办公点,派员进驻办公;在梅林街道、孖岭社区的大力支持下,福田法院将位于梅林街道金融科技城的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改造为法院临时办公场所。

△改造后的临时办公点

3

居家办公 智慧战疫

不具备到岗办公条件的干警实行居家办公,进行线上办公,同时落实居家防疫要求。

鼓足干劲 迎难而上

闻令而动,靠前战斗,福田法院第一时间调整工作状态,快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工作正常运行。

1

执行局

党员干警纷纷请战,迅速确定抗疫分组名单:30名干警留守红树华府办公区,7名干警驻点福田法院本部,37名干警驻点诉源治理中心,其余干警居家办公,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

7名留守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做好特殊时期的执行工作;设立抗疫值班工作专班,处理紧急事务,同时值守热线电话和工作微信,畅通当事人联络渠道。

2

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

庭长主动率部分志愿干警留守红树华府办公区;驻点福田法院本部的干警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上提交材料,保证财产保全、开庭、排期等工作有序进行;其他干警进行居家办公,做到案件办理“不打烊”。

2月23日以来,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线上开庭案件200余件,线下开庭案件300余件。

3

智慧战疫,努力保障司法服务

除了执行局、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的干警,福田法院其他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的干警也都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居家办公的同时,坚持在线开庭,努力保障司法服务。

坪山区人民法院

提高站位 周密部署不遗漏

2月25日,坪山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及上级法院号召,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坪山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牢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确保法院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高度警惕 内部防控不松劲

严把入口关,院本部、派出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公共区域防控要求,来院人员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执行“逢进必检”制度,做好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的核验工作,筑牢法院的第一道“防线”。

加强安全排查,建立直报制度,以部门为单位对全院干警进行系统排查,按照相关要求主动登记。

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配发防疫用品和工具,科学做好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安排医护人员为全院干警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为全院干警营造安全卫生的办公环境。

创新模式 诉讼服务不打烊

坪山法院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审判执行主责主业,通过“互联网+法院”的工作模式,将线上诉讼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依托移动微法院等综合业务平台,大力推进“云立案”“云调解”“云审判”,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的风险,确保非常时期工作不停、效率不减、程序不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维护涉诉群众健康安全。

宝安石岩法庭

云上庭审 持续发力

“一直担心案件无法正常进行,心老是悬着,没想到能坐在家里线上开庭,点赞!”

石岩法庭副庭长柳海涛开工前一天主动要求进入石岩回到法庭值守。但考虑到案件当事人无法进入石岩法庭参加庭审,并综合分析后,最终柳海涛留在院本部进行在线庭审及内外协调工作。

虎年开工第一天,柳海涛便与留守石岩法庭的助理默契配合,顺利审理了一起加工合同纠纷的案子,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石岩法庭使用定分止争“神器”微法院,在线办结了多起案件。

高效执行 快速到位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石岩法庭法官连天带领执行团队通过执行系统立案查控案件,让执行不停摆。

在一名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后,连天法官经查发现被申请人的涉案车辆有违章记录,便向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申请协助。

在院本部用手机与留守法庭的助理沟通案件情况

当天,连天法官收到通知,涉案车辆进入某小区。但由于石岩法庭受疫情影响,无法进出,又是在下班时间,给执行带来了些许麻烦。不过在院本部的同事及兄弟法庭加班加点调配警力、打印文书的协助下,连天法官团队及时赶到执行现场。

坚守岗位 耐心指引

石岩法庭地处防范区,全面加强社会防控措施,留守石岩法庭的工作人员并未因此怠慢立案工作。

在当事人进入石岩法庭立案大厅立案时,法庭安保人员严格按规定检查当事人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体温;立案窗口人员张丽妆耐心接待,仔细检查当事人提交的立案材料,并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

结束了一天的立案工作后的张丽妆说:“本以为当事人会因为疫情而取消立案预约,没想到当事人维权的心情还是十分急迫,在这种时候,我们更不能有所懈怠,否则当事人就会求助无门,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坚守岗位,让所有来法院立案的当事人能够得到回应。”

积极调解 皆大欢喜

“我们愿意调解。”

近年来,石岩法庭在无讼社区的建设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情、理、法激活诉源治理。疫情发生以来,石岩法庭调解团队也没有任何懈怠,调解员古井华在开工第一天便收到了当事人提交的撤诉申请书,成功化解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案子。

其他调解员也不甘落后,不断通过线上的方式联系当事人,力求通过司法前移服务化解纠纷。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来源:深圳政法、深圳政法综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坪山法院、深圳宝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