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属于什么传媒(东方明珠传媒有限公司)

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大潮下,运营河南有线电视网络是两家当地国企,并未两网合一,却因公司名称相似常被混淆。

今年5月末,对于“河南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现债务违约”的消息一事,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有线”)公告,有自媒体在报道其参股公司——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豫广网络”或“河南县网公司”)出现债务违约情况的同时,刻意将豫广网络与河南有线混同报道。

河南省存在两张有线电视网络,一是河南有线,二是豫广网络;前者已更名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是持有5G牌照的广电网络的子公司;后者是河南全省县级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整合而成。

6月4日,河南有线一笔6亿元公司债被上交所终止。同时,豫广网络去年以来多笔债务逾期再展期后,多笔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产品到期未能偿还。其背后是,因受IPTV和OTT冲击较大影响,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备受压力。

豫广网络陷违约纠纷

近日,多位金融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豫广网络去年以来多笔债务逾期,部分金融机构对其债务展期后,多笔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产品到期未能偿还。

有当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豫广网络已被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起诉,案件已于今年4月27日上午开庭审理完毕。庭审视频内容显示,截至3月24日,豫广网络尚拖欠交行贷款本金约5.55亿元,利息约1800万元;交行贷款于去年12月20日首次出现逾期,经过双方协商又签订补充协议,将逾期款项延后至今年3月30日偿还,但到期后豫广网络再次违约。

此外,今年2月,广州越秀金控公告,控股子公司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越秀租赁”)与豫广网络发生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公告称,豫广网络2020年6月2日将其自有广播网络资产以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越秀租赁,并将其回租使用,越秀租赁按照约定完成支付1.5亿元买受款。豫广网络应于2020年9月8日支付第一期租金1373万元,但其仅于2020年11月9日向越秀租赁支付6万元,其余租金及应付款项至今仍未支付,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

另据报道,豫广网络自2020年6月起就开始出现金融债务逾期。但当地金融监管局曾为豫广网络就其逾期事项出具了一封说明函件,多数金融机构也正是因为这份函件与其签署了展期协议。多家金融机构为豫广网络提供了展期至2021年3月,但随即展期到期后再次出现逾期。

同时,据最高法所属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豫广网络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主要为工程款纠纷,豫广网络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另据最高法所属中国裁判文书网,豫广网络及其多家分公司陷入与金融机构、买卖合同纠纷等多重案件。今年5月,河南省舞阳县人民法院发布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通知书,豫广网络及其一家分公司银行卡被采取了保全措施,现已结案。河南省孟州市人民法院裁定,对于豫广网络孟州分公司共欠海康威视87.5万元一案,经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豫广网络孟州分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本案符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条件。5月21日,河南省西峡县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扣划、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西峡分公司的银行存款4165元或查封、扣押等额财产。

豫广网络成立于2011年。根据启信宝数据,豫广网络股权结构极为分散,股东有33家,第一大股东为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7.03%,其余股东大多为河南省各县市广播或有线电视台、有线电视公司、广电局等。

两张网络合并成迷

豫广网络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否认了债务违约相关报道。

5月26日,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系豫广网络的参股股东之一,对豫广网络的持股比例7.029%,并非豫广网络的控股股东、也并非实际控制人及母公司。豫广网络财务报表未纳入合并范围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

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公告称,有自媒体在报道本公司的参股公司——豫广网络出现债务违约情况的同时,刻意将该公司与本公司混同报道,并且在报道中有较多的不实内容,对我公司的声誉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截至目前,本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从未发生过债务违约的情况。

不过,今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有线”)2020年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项目状态为终止。该笔债券拟发行金额6亿元。目前尚不清楚该笔6亿元公司债终止的原因。该笔公司债受理日期是2020年10月13日。工商注册信息显示,2020年最后一天,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南有线新入股东;今年3月11日,河南有线更名为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

今年2月9日,中信国安(000839.SZ)披露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依据所持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其他股东向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的审计评估结果为参考,预计对所持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24.5%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4.80亿元。

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河南省存在两张有线电视网络。据报道,河南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整体上是由河南有线(即现在的中国广电河南网络公司)与豫广网络(即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运营。

2020年10月,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金额1012亿元。2021年1月25日,河南有线公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公告显示,按照“全国一网”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的要求,其原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河南有线51%的股权转让给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有线已经将51%股权交给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但控制着数十家县市级有线电视网络实际运营的豫广网络并未融入于河南省内“一张网”体系中,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形势下,两家未来如何进一步形成“一张网”还有待观察。

传统有线电视行业转型压力

债务逾期、拖欠供应商货款,已出现影响到员工薪酬等情况。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板块,去年10月,河南省光山县委办公室回应称,因受IPTV和OTT冲击较大、转型不力、用户流失等问题,豫广网络公司光山分公司近年连续处于经营亏损状态,确有拖欠员工工资、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情况。现公司负责人刘瑞杰已被免职,新负责人尚未到位。上级部门正在挑选新的带头人以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并想方设法拿出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地方各省传统广电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根据河南广电的财报数据,2018、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亿、-1.16亿,2020年扭亏为盈,利润633.68万元,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又陷入亏损状态,归母净利润-5844.09万元。

今年1月,中诚信国际公告,维持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将上述主体信用等级撤出观察名单,并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维持“18河南有线MTN001”的信用等级为AAA。同时,中诚信国际将持续关注公司外部融资环境变化、控股股东变更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经营业绩变化情况及到期债务的偿付资金安排等对公司信用水平的影响。

根据2020年11家上市广电网络企业的年报数据,共有4家广电处于亏损状态,而盈利的企业中,东方明珠和华数传媒都属于非有线电视网络直接运营公司,而是由旗下的公司负责,其有线电视所占的比重并不大。

根据部署,2021年是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深度整合的阶段,2020年随着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广电的“一网整合”暂且取得了阶段性突破。6月4日,原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将其工商注册信息中的企业名称正式变为“中国广电河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原定的23家企业中已有17家企业完成了公司更名工作。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