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手机有什么架构(美图手机 百度百科)

美图公司(01357.HK)召开2018年战略发布会后,8月9日公司股价止跌收涨1.53%,但8月10日公司股价下跌1.17%,抹平了前一天涨幅,股价最新报收于5.92港元/股。

这次美图的发布会选在了北京798艺术工厂。在一片文艺复兴的工业区旧址里,美图公司联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在签到处所在展厅举办了“真实自我”艺术展,曲面镜子呈现对角线延伸,把展厅分割成两翼,参观者寻找角度拍下影像略显扭曲的自己,靠墙的两翼挂有美图主题的艺术家作品。

发布会放在了展厅隔壁,百余人左右展厅像个迷你秀场,屏幕上用大号圆体字写着发布会主题 “美与社交”。台下,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CEO吴欣鸿、COO程昱落座,并先后登台发言,讲述未来18个月内将美图秀秀转型成为一个社交平台。

架构调整

今年以来,美图公司面临的资本市场形势更为严峻。

香港恒生指数下调背景下,以“股王”腾讯控股为代表的科网股普遍震荡下行,蔡文胜等高管虽然着手了多轮增持,美图公司股价还是累计下跌超过40%,4月下旬开始长期处于破发状态;加上小米公司等一众新经济代表密集登陆港股市场,美图公司两年前头戴的港股科技股稀缺标的光环渐渐渐褪去,实质性盈利却尚未等来。

在8月21日美图公司中期业绩发布前,这场战略发布会显得意义特殊。

成立十年,以美颜工具属性称著的美图公司,产品矩阵也扩大到美拍短视频等在内的影像类App,坐拥4亿多月活跃用户。但这一数据在去年增长遭遇下滑,除了美图秀秀外,美颜相机、美拍等月活用户数量均下降超过10%。

本次发布会上,美图介绍自己商业模式就是在美颜大数据基础上,图片美化和短视频应用带来线上流量,以女性为目标客户的智能硬件承担起现金流,发力电商平台、增值服务等。

今年5月份试运行改版了美图秀秀产品,向社交化迈了出标志性一步,被成为“美图秀秀十年来最大一次改版”,公司高管后续多次表态了进军社交的决心。本次提出了实质落实路径。

据介绍,组织架构上,美图公司战略组织架构已调整成三大类:分别是社交产品事业群、美颜产品事业群和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而美图社交产品事业部,已经从厦门挪到北京。具体到产品层面,主要由美图秀秀和美拍产品负责落地社交战略,发力广告,担负起商业化的重任。而作为上市公司主体业务的手机业务,这次发布会上并没有着墨。

进军社交

本次会场上,CEO吴欣鸿公布了美图秀秀试运行“成绩单”,核心用户群体日人均社区使用时长25分钟、进入社区次数8次、内容浏览75张,同时也坦言与市面上主流的社区产品相比还有一些差距。

“但是这却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说明美图秀秀的核心用户已经初步建立了社区心智,愿意来这个社区玩了。”吴欣鸿给出了时间表,预计9月21日全新美图秀秀社区将会发布。

反思当下短视频“泛娱乐”属性,这次发布会上,美拍正式扛起“泛知识”的大旗,推出包括“交作业”等功能,发力多次元文化,激发兴趣链关系,从社区向社交净化。据美拍公布的数据,平台已经汇聚了50多家顶级短视频MCN机构,3万多位泛知识短视频达人,以及300多个泛知识兴趣品类。

站在商业化角度,程昱介绍战略落实路径,即品牌换新、用户建设和内容扶持。其中,内容方面包括与MCN机构合作,甚至让利给MCN机构,并加强内容营销联合出品外,还有“艺术家分成计划”。目前美图的“艺术家分成计划”中已经有1000多个艺术家,美图旗下产品都可以看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并能点击引流到艺术家的相关主页。

吴欣鸿表示:“在未来的18个月,美图会大力投入社区内容生态的建设,并会重点关注用户和毛利的双增长。”同时当天公告也提示,这些投入和支出很有可能对集团的净利润产生相应影响。

目前来自智能硬件收入占比超过8成。据美图高管预计,后续来自互联网的收入有望在美图公司营收结构中进一步提升。

对于股价近期表现,美图也给予了回应。吴欣鸿表示,给投资人或者公司内部信心最好的方式就是靠美图产品。在以美图秀秀为核心的社交场景下,今年底、明年底,都有非常明确的用户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