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影精灵3加什么散热器(暗影精灵3用什么散热器好)

轻便,性能,满足这两个要素已然不易,同时还要满足温度低、散热强、功耗低、屏幕好、颜值高,更是难上加难。不过从英特尔发布12代酷睿以来,如今甚至游戏本也能满足这么多要求,


它就是OMEN 暗影精灵8,搭载了第十二代英特尔® 酷睿™ i7 处理器,12700H + GeForce RTX 3060 Laptop独立显卡的游戏本。他的实际性能表现如何?是否真如传说中一样“异构一战封神”?我们今天就来“烤”验它一下。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整体配置:

处理器:第十二代英特尔® 酷睿™ i7 处理器,12700H
独立显卡:GeForce RTX 3060 8GB GDDR6(115W,独显直连)
内存:16GB 4800 DDR5(2x8GB双通道)
硬盘:512GB M.2 PCIe4.0固态硬盘(非固定型号)
屏幕:16.1英寸1080P 144Hz,IPS,100%sRGB
电池:83Wh容量
厚度:22~26mm
重量:机身2.34kg
适配器:713g,230W


它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① 整体配置高,性能释放较好,开放超频
② 整机功耗低,高负载温度控制好
③ 144Hz高刷屏,色准表现出色
④ 接口丰富,触控板大
⑤ 同配置机型中价格比较低
缺点:
① 显卡性能释放可以更开放
② 电源键位置设计诡异
③ 方向键半高,非全尺寸


▌外观细节

机身造型基本沿袭暗影精灵7,黑色铝合金外壳,方正简洁,中央是OMEN幻彩菱形LOGO,跟随环境光线变化,非常有辨识度,


表面喷砂处理,质感细腻高级。背部散热格栅规整、棱角分明。上下两条长防滑脚垫,整体观感素雅严正。


边缘转折都比较圆润不割手,且暗影精灵8采用了隐藏式转轴设计,被放在了外侧,B面看不到凹槽,更加平整。


C面按键是类似980的非常规配列,功能都有,小巧实用,全键白色背光。右侧完整数字PAD区,不过无间隔分区设计,


左移的下沉式方向键,更好盲操作,增大空格,拍起来更干脆,键盘提供了26键无冲功能。

此外开关键并非在右上角,而是在退格键上方,F5也有状态指示灯,二者对称。


此外暗影精灵8还有大尺寸触控板,操作体验更好。边缘截面为倒梯形设计,无内凹槽也可以直接开合。


由于底部向边缘有个抬升切面设计,所以侧面实际观感会更显薄。整体重量2.3kg,同规格较轻,机身厚度23mm(不含脚贴)。


▌接口功能

机身接口方面,左侧分别为1个充电接口,1个弹力折叠槽的RJ45网口,1个USB 3.0接口(5Gbps),1个Mini DP,1个全尺寸HDMI,1个雷电4 Type-C接口(40Gbps,DP1.4,PD充电),


一个3.5mm耳麦接口,还有1个实用的SD卡槽。右侧有2个USB 3.0接口(5Gbps)和辅助散热口。

接口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外接键鼠、显示器和其他常用设备够用。需注意,雷电4接口开机状态下需要100W PD供电,如果自己配第三方充电头需要注意。


电源适配器为台达TPN-DA12,最大输出功率230W(19.5V / 11.8A),设计感比较强,并使用了90度出口线设计。


左右双扬声器,且为B&O调教,不过开口设计在了底部斜面,利用桌面反射波传声。此外主板有独立AMP电路,3.5mm接口连耳机自动切换DTS:X Ultra音效。

内置Intel AX211无线网卡,支持WiFi 6E和蓝牙5.2。


▌屏幕表现

暗影精灵8采用了16.1英寸电竞屏,达到了81%屏占比。B面三面窄边,硬质边框。1080P分辨率,144Hz高刷新率,7ms响应。


DC调光不闪烁,TUV+Eyesafe低蓝光认证不伤眼,标称100% sRGB色域,简单流程实测后得到其达到了98%sRGB色域覆盖,平均△E 0.9,


在这个级别的游戏本表现相当出色,可以应对图像后期需求,实际观感不错,且雾面屏反射率不高,不容易有反光。


▌拆解 & 升级建议

接下来让我们来拆个机吧,暗影精灵8的整体拆解难度低,卸下8个(4长4短)螺丝即可。背板嵌合精度较高、缝隙很小,需要从背部散热侧的缝隙推挤开卡扣,方能拆开。


主板正装,自行升级起来比较方便。内部2进3出5风道,双风扇+4热管散热(其中正面2根8mm粗热管贯穿CPU和GPU,1根4mm侧边散热,背部还有1根4mm辅助散热)。

看似数量不多,但其实表现还不错。另外默认风扇条件稍激进,建议到[惠普游戏控制中心]里自己调个速度曲线,完全压得住。


控制中心可以通过快捷键[OMEN◆键]打开,除了DIY风扇、切换狂暴模式外,还有实时状态监看、调整电压、网络带宽、灯效选择等功能。


风扇采用97x2高密扇叶,12v三相马达,液态轴承。扩展性方面,内存插满2根8G 4800 DDR5双通道内存,哪怕同价位组台式机也只够上DDR4的,性价比挺突出的。


通过AIDA64跑分,得到读写63803、58740MB/s的成绩,可见12代酷睿移动平台下,DDR5确实是目前最优解,不过4800MHz的频率下内存延迟98.2ns,还是比较高的,相当于DDR4的2400MHz时代。

毕竟目前还是DDR5的早期阶段,极高频内存还是少数,且需要软件优化配合、更充分地利用高频优势。


原厂标配都是一线品牌的PCIe 4.0 SSD,我们这台自带硬盘为512GB美光 3400,PCIe 4.0 x4通道、NVMe 1.4协议,176层3D TLC颗粒。另一侧还有1个额外M.2插槽,后续用户可以自添一块硬盘扩展。


电池容量83Wh,通过PCmark 10实测,成绩6小时43分钟。


通过AIDA64单烤30分钟后,CPU功耗稳定在85W,大核跑在3.7GHz,小核2.9GHz,这一性能对于12700H来说比较不错。


通过Furmark烤机30分钟后,GPU最高仅75℃,功耗限制在115W,且狂暴模式下也无法从CPU那边借功耗过来。

可见暗影精灵8这套模具的散热能力远高于115W,OMEN的调教还是保守了,后续能给个高功耗Dynamic Boost模式就好了。当然如果动手能力强,其实是有“刷vBIOS大法”的,但普通用户就不要尝试了。


▌性能测试

OMEN 暗影精灵8搭载了目前最新的第十二代英特尔® 酷睿™ i7 处理器,12700H,14核20线程,其中6P核+8E核,比起桌面端12600K的6P+4E还稍高一头,


尤其是内置96EU的Xe核显规格还是桌面端UHD770的三倍,异构一战封神,加量还不加价!

通过Cinebench R23测试,暗影精灵8的12700H凭借更多的E核心,多核性能直接干掉了桌面端的i5-12600K,得到了17981多核分。单核性能1777分,而12600K凭借着高得多的TDP和更高的加速频率找回了主场。


经过压力更大的10轮循环测试,成绩也稳定在了16500分以上,这表现依然是高于桌面端11900K和5800X的,表现喜人。


暗影精灵8搭配的NVIDIA甜品级的GeForce RTX 3060 Laptop独立显卡,支持独显直连,有意思的是直连情况下,核显也不会被屏蔽,在剪辑、直播时,依然能用上12代核显的QSV单元,体验如同有核显+独显的台式机一样,因此不需要开混合模式也能获得性能加成。


GA106核心,8nm工艺,有意思的是移动端的3840个CUDA单元,甚至比桌面版还多10%(桌面版RTX3060为3584个)。只是对1080P游戏来说徒增功耗、没什么用的12G显存变成了6G。


在3Dmark TimeSpy测试中,得到了8487图形分,8920物理分,12558总分,距离台式机170W高TDP的成绩也只差了5%,如果适当超频,甚至可以反超默频的桌面版GeForece RTX 3060,


超频后图形分达到了9145分,而功耗比桌面端低了接近一半,能耗比很出色,顶多是噪声控制方面由于笔记本的尺寸限制没有办法。


在TimeSpy稳定性测试中,暗影精灵8也跑出了99%稳定度,在第1轮和20轮测试中,显卡频率一直保持不变。


▌游戏测试

接下来我们实际跑几个游戏,首先是主流老牌电竞FPS游戏《CS:GO》,在1080P低画质下跑出了平均538帧,超频后可以达到554帧。


而招牌MOBA游戏《DOTA2》在1080P高画质下,能够跑到185帧。这两款游戏GPU会全程满载,性能吃完。


在3A大作,近期新增了五菱宏光的《极限竞速:地平线5》中,在极端设置下也能跑出平均68帧,他的优化确实非常好。


近期1.5大更新加入了内置Benchmark的《赛博朋克2077》中,1080P最高画质+不开光追+不开DLSS可以跑出平均65帧,开光追超级+自动DLSS甚至可以跑到平均80.5帧。如果DLSS开质量档则能跑平均52.6帧。


▌购买建议

① 对便携和性能都有一定要求
② 需要高色准、高刷新率屏
③ 你的使用场合比较多样化

这么看来,同价位现在好像已经没有什么理由去配一个台式机了,暗影精灵8这样的游戏本还给你自带一个高刷屏,你还能带出门用。


最关键的是,不少学生党的寝室都有限电的,台式机整机峰值功耗动辄五六百瓦,而暗影精灵8整机双烤也不超过200W,还自带屏幕、外设,从PC DIY诞生至今,还真是第一次有这样的魔幻时代。


这次“异构 一战封神”实至名归了属于是,12代酷睿,配合DDR5内存和PCIe4.0硬盘,配置堆满。

如今游戏本的性价比甚至高于台式机,同时轻薄本逐渐游戏化,游戏本逐渐轻薄化,甚至可以预见未来二者定位可能会统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