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序良俗是什么意思(公序良俗是什么意思-)

天纵君(SKYLABS)注意到,在《民法典》中的很多条款都提到了“公序良俗”的要求,比如“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等。但“公序良俗”概念本身弹性大,那法律上所讲的“公序良俗”具体是什么意思了?

天纵君为此查询了相关资料,目前民法学采用类型化方式,对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进行了分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1)危害国家政治、经济、财政、税收、金融、治安等秩序类型;

(2)危害家庭关系行为类型;

(3)危害性道德行为类型;

(4)违反人权和人格尊严行为类型;

(5)限制经济自由行为类型;

(6)违反公平竞争行为类型;

(7)违反消费者保护行为类型;

(8)违反劳动者保护行为类型等。

总结说来,“公序良俗”就是符合公共秩序与善良风俗。所谓公序,即社会一般利益,包括国家利益、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所谓良俗,即一般道德观念或良好道德风尚,包括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社会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