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0 什么耳机(7510耳机)

享誉世界的HI-END音响制造商惠威HiVi是一家拥有从扬声器单元、音箱到各类电声产品完整产业链的公司。其产品覆盖HiFi、家庭影院、多媒体音响、耳机、汽车音响,以及智能广播系统等各个领域。作为一家传统音频企业,拥有先进电声技术积淀的同时,还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其消费类产品或家用HiFi产品大多拥有时尚的设计,并且能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该品牌最近推出的D300高保真有源音箱正是如此,其采用惠威专利等磁场带式高音+6.5英寸铝镁合金中低音,不规则曲面声学障板,高音部分的扩散式声学号角设计,内置DSP,桌面模式和脚架模式随心切换,支持蓝牙/光纤/同轴/线路/平衡等输入模式,全面的接入方式,方便的无线连接,一丝不苟的音质呈现,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日常听音需求。

有源音箱我陆陆续续玩过几个,ADAM ArTist3,声擎A5,真力8030A,惠威M200 MKII......, 后来只留了一对惠威M200 MKII作为电脑音箱,真力8030A用来听听音乐。现在手里的D300,完全可以替代M200 MKIII来做电脑音箱了。但他的定位和功能却绝非如此。 我之所以选择有源音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家空间、预算以及发烧经历非常有限。如果想玩好一对无源喇叭,前前后后投入和折腾的财力精力对一个初烧来说确实是个坑,而且,也有可能因为搭配不当导致器材声音无法发挥应有的水准。而像惠威D300这类有源音箱恰恰能帮助普通消费者和发烧友解决这些痛点。其通过简单而精准的模拟电子分频和内置放大,科学的设计,让消费者一步到位,享受出色的声音体验。 拿D300来说,其内置两路高保真大功率数字功放模块,并配备了一枚立体声音频解码器,支持高精度音频信号输入,采样率高达24bit/192kHz。高音部分由D类数字芯片独立驱动,该芯片包含音频DSP,可进行嵌入式mini DSP电子分频,使其在放大过程中音色细腻柔滑;低音部分采用双芯片驱动,使得D300拥有强劲的动态输出能力,左右声道的连续不失真功率达300W RMS(高音30W RMS*2,低音120W RMS*2),用户无论是听音乐还是看电影都能够体验到澎湃的低频与量感。这款产品,保证高素质声音的同时,省却了用户器材搭配上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D300比我之前使用的M200 MKII在体积上要大不少。因其定位介于小型桌面有源音箱与家庭影院之间,主要针对客厅,书房,以及大桌面环境下的中远场听音需求。同时,D300又通过蓝牙、同轴、光纤、平衡、路线等多样的连接方式,为用户带来完美的多场景应用体验。D300尺寸为219 x 315 x 352mm,主箱净重8.8Kg,副箱7.0Kg。其采用2分频设计,搭配一颗6.5英寸低音单元,一个等磁场带式高音单元。

D300的箱体保留了一定的纵深,配合6.5英寸低频单元,大口径单元加大箱体,能够让音箱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更多空气交换,带来更出色的动态展现。该低频单元采用铝镁合金材质,耐疲劳橡胶悬边和铝骨架大音圈、铜线音圈线材以及铁氧体外磁式磁路。动态十足的同时又能保证良好的瞬态响应,为准确地再现人声和音乐细节提供了保障。 惠威早在1997年发明了等磁场带式扬声器,其在结构上有别于普通的带式高音单元。其主要是采用轻薄的Kapton材料复合振膜,将其植入与厚度仅为12mm的均匀等磁场结构中,在这种磁场结构中由于采用了是普通磁钢磁场强度十多倍的钕铁硼磁钢,并且磁钢条之间缝隙非常小,营造了一个非常均匀而强度相等的“等磁场”。意味着发声薄膜能在均匀相等的磁力控制下非常精确地反馈音频信号,从而大幅降低失真,呈现自然而准确的声音。

一款设计出色的音箱,好喇叭和科学的腔体设计必不可少。D300除了箱体足够宽大,其正面还采用了不规则声学障板。该障板的表面曲线是经过无数次科学计算而设计的,其能够大幅减少声波衍射,让声音更为清晰。而高音单元外侧则采用扩散式声学号角设计,这样的设计能让高音效率更高、失真更低、瞬态更好。 “摆位”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一款音箱的音质表现。这个命题一直困扰着发烧友和普通消费者。而D300作为一款价格亲民且应用如此广泛的音箱,其用户群体必然也是多样化的。有的用户会为D300搭配音箱支架,连接电视使用,有的则会像我这样将D300作为桌面音箱,连接电脑或数字界面。D300内置了DSP芯片来解决摆放难的问题,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主箱体背面的拨杆调节脚架模式或桌面模式,以获得平直的曲线。需要注意的是, 惠威D300作为一款面向大众消费者和发烧友的音箱,其对于脚架和桌面使用环境时的数字补偿效果十分明显,但其并没有像个别售价昂贵的监听音箱那样搭配专业的DSP监听系统以满足用户苛刻的听音环境,因此,还是需要适当地注意一下摆位。作为一款后倒相孔的音箱,在摆放时尽量与墙面保持30CM的距离;两只箱体之间尽量间隔80-100CM。 惠威D300还配备了遥控器,用户可以通过遥控来轻松切换输入音源,调节音量。因此,两只音箱正面设计得十分简洁,没有任何的音量旋钮,只在主箱正面板右下角设计了一个惠威LOGO状态指示灯。

惠威D300主箱背面接口十分丰富,除了电源接口和主箱信号输出接口,还搭载了齐全的传输接口:光纤、RCA、平衡、同轴几乎能够满足一般家庭用户的所有日常应用。用户可以通过包装内附带的RCA转3.5MM音频线连接电脑或电视,也可以通过光纤来连接电视。此外,还可以通过同轴、平衡等方式连接其他音频设备。

搭载了支持Apt-X协议的蓝牙5.0,也让大家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连接音箱,轻松聆听音乐。蓝牙功能为那些希望能摆脱线材束缚的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试想一下,慵懒地躺在沙发上,用遥控器切换至蓝牙模式,成功配对后,就可以打开手机随心畅享聆听,还是很惬意的。

​聊聊音质

我本打算搭配Prismsound Lyra II来做声音测试环节。但考虑到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听音环境,遂改用台式电脑+华硕老虎卡,通过RCA接入,对D300进行试听。播放软件选用FOOBAR, TIDAL,大多用无损资源。(抱歉,拍摄时镜头有畸变,导致照片里的音箱有些变形)


D300的动态表现、声音密度、清晰度都堪称出色。整体声音具备澎湃热情的能量感,中低频保留了出色的厚度和密度,而这一切又丝毫没有掩盖清澈而富有层次感的高频。这一切与其科学的腔体设计和发声单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6.5英寸大口径长冲程低音单元和足够大的箱体带来了单位面积内更多的空气交换,让低频和动态表现更为出色。 用它来听Hilary Hahn演奏的巴赫E大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第二乐章的慢板,通奏低音规律性地流淌出来,被D300表现得深沉扎实,量感充沛的同时又具备极好的控制力。这首曲子的低频部分,如果表现得太紧,便会略显生硬和缺乏临场感,而松散过溢又会掩盖了小提琴的风头。D300回放这首音乐表现出来的质感要比我之前的M200 MKII明显出色。如果桌面够长够宽,我个人还是建议直接上6.5寸。


马友友的巴赫G大调第一无伴奏大提琴曲,第一乐章前章,旋律人尽皆知。这首曲子没有任何伴奏,只有一把大提琴,因为经常听,对于设备优劣的判断相对更容易一些。 试了一下《鼓诗》,D300把开头鼓面的张力与弹性表现得非常逼真。刚好女儿扒着我的椅背在蹭听,激动地说:“爸爸,这个箱子放出来跟真人演奏一样啊”。该曲后半部分速度跟了上来,箱子也丝毫不拖泥带水。大口径低频张力十足,动态了得,却也能够HOLD得住细节,控制力表现值得夸赞。


人声定位不算靠前,但饱满、自然、温润,拥有出色的密度和能量感,又不乏良好瞬态。袁娅维的《想爱》,那种明亮而略带沙哑的嗓音,细节和情感表现得相当到位。D300表现出来的音乐很鲜活,这是音箱的素质和声音风格所催生出来的,我甚至可以用它来听一整天的《SAM COOKE》,这套箱子能够将他忧郁哀伤的气质体现得非常得当。SAM COOKE可谓开创了灵魂乐的时代,虽然国内少有人提,但大家亦经常在《皇家律师》,《银河护卫队》、《复仇者联盟》等经典影视剧的配乐中听到他的歌。

D300所采用的等磁场带式高音单元显露出优异的高频素质,其实在听Hilary Hahn演奏的巴赫E大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时,第一乐章末尾的小提琴华彩便已经相当惊人,明亮清晰,解析力超群。某些采用带式单元的音箱在表现高频时往往会有干亮的表现,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D300在小提琴的高音表现上则显得颇为细腻,层次丰盈。同时,有了稳健的中低频打底,声音也没有那么突兀。综合考虑其售价,这个声音素质真的是非常超值了。钢琴高音区明亮,清脆,泛音很薄,不拖拉。整个高频的瞬态和控制力在这个价位里让人折服。


D300的声场足够宽阔,如果摆位科学,用来听一些大编制的室内乐或交响乐也没什么问题。三频过渡细腻,具备出色的解析力和声音密度,适合展现丰富多样的音乐类型。这台音箱的高频具备良好的延伸,但并不能在其身上找到透彻华丽的感觉,考虑到其多样性的需求定位和售价,如此素质依旧是十分过硬的!另外,大家也不全是用它来听音乐,比如接驳电脑、电视作为多媒体影音搭配也是很不错的。


写在最后

惠威D300不管是单元配置,还是桌面和脚架模式DSP技术的应用,目前在同价位竞品中,都算是一枝独秀。其售价仅为2380元,却搭载了惠威久负盛名的等磁场带式高音和与M3同尺寸的6.5英寸低音单元,在音源输入接口和无线连接方面也具备相当全面的配置。它是一款性价比很高,且能够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的小箱体、大尺寸中远场多功能扬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