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科技是关键(科技的关键是什么)

中科院院长侯建国为2022基础科学国际年开幕发表视频致辞。 中科院 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科院)9日发布消息说,2022年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基础科学国际年)8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关注基础科学研究,就是关心人类未来发展。中科院希望与全球科技界携手共进,切实为基础科学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质贡献。

根据2021年联合国第76届大会批准的决议,设立基础科学国际年旨在提高全球对基础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基础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和贡献,世界各国政府、学术界等将于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间在全球各大洲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

2022基础科学国际年开幕,中科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成果展览。 中科院 供图

侯建国指出,基础科学的重大成果往往能带来生产力的深刻变革和社会的巨大进步,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需要更多科技支撑,关注基础科学研究,就是关心人类未来发展。他说,中科院真诚希望通过本次基础科学国际年活动,加强与全世界科学家的沟通与交流,与全球科技界携手共进,切实为基础科学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质贡献。

2022基础科学国际年开幕式当天,中科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成果展览,展示包括“合成生物学研究”“两次青藏科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即‘中国天眼’,FAST)”“沙漠治理”“人工光合”“地学研究支撑矿产资源勘探和重大工程建设”等7项成果。此外,“聚变能研究”还将作为中国的代表性成果与其他国家的成果一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集中展示一个月。

作为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国内唯一指导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双重委员单位,中科院表示,该院将继续发挥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节点”的作用,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相关活动,深化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科技合作网络,提升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基础科学研究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