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首富厉害的是什么(比首富还有钱的叫什么)

文|丛树

来源|鲁商儒风

世界500强,千亿富豪,似乎很难和县城联系起来。

在中国,有这么几个县,就出了世界500强,还出了财富超过1000亿元的超级富豪,有的还出了中国首富。

1、 广东顺德:2家世界500强,2位千亿富豪

在财富杂志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上,美的集团和碧桂园,毫无意外地出现在榜单上,分别列第288位和139位,他们已经是老牌世界500强了。

两家企业都是顺德土长土长的企业,而且来自同一个镇——北滘。

顺德已2003年撤市设区,如今是佛山的一个区。但早在1992年之前,顺德还没有撤县设立市时,1969年,何享健就创立了美的集团;杨国强创业也很早, 开始自己开发楼盘是1991年,那时就有了碧桂园。

两人的财富如今分别达2850亿元和2150亿元,长期排中国富豪榜前10位, 当然,杨国强早就将股权划到了女儿杨惠妍名下了,杨惠妍于2007年还成为中国首富。

2、浙江萧山:2家企业首次上榜,1人财富超过1000亿元

很长时间里,鲁冠球和他创办的万向集团,是萧山的一张名片。

万向集团没有进入世界500强,今年,另两家萧山企业反而第一次上榜了,其中荣盛控股集团排第255位,恒逸集团排第309位。排名都不低。

其实,万向集团应该离上榜也很近了,今年世界500强的门槛是约合人民币1550亿元,万向集团2019年的营业收入就超过了1300亿元。

荣盛控股集团和恒逸集团都是以石化、化纤等为主业的企业,前者由李水荣于1989年创办;恒逸集团的前身是1974年创立的萧山县衙前公社针织厂,也是1989年,此前一直做生意的邱建林,接手了这家厂,将期逐步发展成为恒逸集团。

两人都是土生土长的萧山人,他们创业多年后,萧山才于2001年3月撤市设区。

两家企业都有多人登上富豪榜,李水荣的财富达1300亿元,他的弟弟、堂侄、妹夫等,财富都超过100亿元;邱建林的姐姐、儿子也上榜,财富相对低些,都是80亿元。

3、苏州吴江:1家企业跻身中国民企前3强

苏州的吴江也有2家企业入围,即恒力集团和盛虹集团。

前者2020年营业收入达6953亿元,排第67位,如今不出意外,在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将跻身前3位。盛虹集团排第311位。

两家企业也都是石化、化纤等企业。

恒力集团由陈建华于1994年收购的吴江化纤织造厂发展而来;盛虹集团的前身是吴江盛泽镇盛虹砂洗厂,创办于1992年,由缪汉根接手后,改制成民营企业。

吴江于2012年9月撤市设区,远远晚于这两家企业的创立时间。

陈建华多年前财富就超过了1000亿,最新财富是2600亿元,缪汉根是为400亿元。

顺德、萧山和吴江非常相似,都已经撤市设区,都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6家企业中,有4家出现了千亿富豪,其中3位富豪的财富超过2000亿元。

是不是相当厉害?

其实,苏州还有一个县也出了世界500强,山东有一个类似的县。来自这2家县的两家企业,都是老牌世界500强,早在10年前就上榜了。

4、江苏、山东2个县,都出了省首富

一家是张家港的沙钢集团。

张家港如今是苏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沙钢之所以叫沙钢,是因为其前身叫沙洲县轧钢厂,而张家港市,在撤县建市之前叫沙洲县。

1984年,沈文荣开始担任沙洲县轧钢厂厂长,后将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2009年, 沙钢集团就跻身世界500强,是我国最早上榜的民营企业之一,沙钢还曾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高居首位。

沙钢的最新排名是308位。

另一家是山东的魏桥集团,位于山东滨州下辖的县级市邹平,其前身是邹平第五油棉厂。1981年,张士平担任厂长,随后带领这家当时只有60多人的小厂,发展成为纺织、铝业两个行业的全球第一,2016年,营业收入曾达3750亿,多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3位。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2970亿元,在世界500强中排282位。

有意思的是,沈文荣和张士平有太多相似之处。

两人都出生于1946年,都是10几岁进厂,从最基层的工人开始干起,同于1980年代初接任厂长,随后将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之后分别成为江苏首富和山东首富。如今,两家企业的总部仍在本地。

2019年,张士平已经去世,其妻子郑淑良继承了股权后,仍多次蝉联山东首富,最新财富为880亿元;沈文荣为310亿元。

有哪些县比这5个县还牛?

#广东微城事##江苏##浙江新鲜事##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