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生蛇(人为什么生蛇盘疮)

“生蛇”是一种皮肤病,也就是西医讲的带状疱疹,中医蛇串疮,或者叫蛇缠腰。

为什么会跟“蛇”这个字眼扯上关系呢?主要是因为这个病变部位常发生在腹背部皮肤,会出现红斑和水疱,一群群长在一起,多位于一侧,排列成带状,看起来像一条蛇,所以老百姓就叫这个病为生蛇。



现代的西医研究发现,这个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以及皮肤接触到皮损的水疱液而传播。所以我们接触到生蛇的病人要做好防护。



一般得过水痘的人才会得这个病。

有些人感染这个病毒之后会得水痘,但大多数人都是隐性感染,即没有出现水痘的症状。但是这个病毒寄宿在人的脊髓后根的神经节中,当人体免疫力功能低下的时候,就会被激活,可以在躯干、四肢及面部出现水疱性的皮疹。



带状疱疹刚开始是皮肤出现烧灼样疼痛或者刺痛,然后过一两天会出现红斑、水疱,7~10日结痂干水,且不具有传染性。

这种病西医主要是采用抗病毒治疗,没有其他好的方法。但是我们中医对这个病却有着丰富的方法去解决它。



中医认为这个病是由于湿热内蕴,感受毒邪,壅滞皮肤为病。可以使用刺络放血,拔罐,火针,艾灸,针刺,配合吃中药等方法来治疗。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清热利湿,祛邪通络,从而缩短这个病的病程,减轻痛苦。

这个最大的困扰是在后期皮损、结痂修复之后,还是感觉皮肤很痛,有的人迁延十多年都没治好。这个叫后遗神经痛。

西医一般就开止痛药,还可能吃不好。但是中医的刺络放血、针刺,能有效治愈这种后遗神经痛。带状疱疹也是针灸科的优势病种之一。



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得了这个病,不知道中医擅长治疗这个疾病,是很可惜的!

生蛇这个病自古以来就有,正因为有了中医的丰富疗法,才减少了患者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