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彦科技外包什么意思(博彦科技是外包)

不久之前,在某乎上刷到这样一条问答。

应届生在求职的过程中一定听过「外包公司」这个陌生又熟悉的词,无论是正式岗位还是实习生,都能看到大量有关“外包”的招聘信息。


曾经有新闻报道,谷歌的外包员工占比已经超过了正式员工,甚至有些企业,会专门划分外包员工的工作区域。

应该有不少同学听过:“进不了大厂,进大厂的外包一样有机会转成大厂的正式员工。”这个披着大厂外衣的岗位,究竟是什么存在?到底能不能给你机会进入梦想的公司?


为了帮同学们解开困惑,提前避雷,小七整理了你必须知道的关于「外包」的信息。


01 什么是外包公司?

外包有两种形式:人力外包&项目外包。

人力外包的同学需要接受甲方公司对员工的要求和管理,也会在用工单位接受相应的培训。项目外包的同学更多的是直接交付项目的结果,甲方不必去管理培训员工。

人力外包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劳动派遣。把你派遣到对应的用工单位打工,进行短期的服务。


想要尝试非核心业务的大公司,因为不确定收益如何,直接招聘员工会提高大量成本,项目结束后,这些员工也会变得无处安放。


这件事太好解决了,公司选择与人力外包公司合作,从人力外包中抽出一些人来打工,这样就不必与这些员工建立劳务关系,项目结束后,也无需留这些员工了。

不少互联网大厂会把一些业务交给外包公司,由其自行安排人员,按照企业的要求完成相应的工作。因此,涌现了很多做外包的乙方企业,比如文思海辉、中软国际、淘金云、博彦科技…


像腾讯、阿里、快手等大厂都非常倾向选择外包,并且提供了很多外包岗位。

项目外包

为不具备某项专业能力的企业提供支持。


比如做教育机构的公司需要搭建一个线上直播的平台,这项技术超出了它们的业务范围,因此,项目外包就会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你加入了项目外包,就需要帮这些公司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问题。同样是工具人,除非被甲方爸爸转正,否则要一直面对各种不同的项目。


02 外包员工和正式员工的区别

劳动合同

◆ 外包员工:和外包公司签订

◆ 正式员工:直接和公司签订

薪资福利

◆ 外包员工:比正式员工低,可能五险一金缴纳的也是最低标准,存在加班无补贴的现象

◆ 正式员工:薪资、社会保障和福利都比外包员工多

工作状态

◆ 外包员工:如果公司裁员,首当其中的就是外包员工,而且外包员工面对的大多是短期项目,哪里需要哪里搬,稳定性差,难以养成归属感


◆ 正式员工:相对稳定,有劳动合同保护,就算被裁员也会获得社会保障

发展前景

◆ 外包员工:无法接触到公司的核心业务,有些公司会把价值低的工作交给外包员工,缺乏长期发展的空间


◆ 正式员工:如果有亮眼的绩效就会收到相应的回报,发展空间大,而且好跳槽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外包,外包员工的生存状态是普遍低于正式员工的。


曾经BAT中的外包员工吐槽:在公司里,外包员工没有正式的工牌,也不能去其他楼层、或者使用食堂和别的福利设施。偶尔节假日,发送礼品也是分开发放的。


03 外包公司的优势

说了这么多,外包公司其实也是有很多好处的,不少毕业生愿意进外包公司快速提升自身技能,下面跟大家说说进外包公司的几点好处~

成长迅速

外包公司服务对象一般都是比较大型的公司,没有直接进入理想公司的同学可以通过加入外包到其工作,虽然不是正式员工,但依然有机会学到更专业的技术。


如果公司业务好,那就可以继续参与新的项目,在这种状态下要求外包员工源源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是相当快地提升自身价值的渠道。


如果是第一次就业的同学,外包公司可以让你快速获得工作经验,这段经历也会成为跳板。

进入甲方公司

这是很多毕业生心甘情愿做外包的主要原因,既然不能直接进入心目中的公司,那我曲线救国总可以了吧!


究竟有没有机会转甲方呢?

有,但机会很少。可能20个人里有1个工作能力特别优秀的员工,那么就有可能被甲方青睐。

其实,就算最后没有转正,在外包公司的这段经历也可以为你跳槽去大厂助力。

机会多

外包公司往往会同时对接很多甲方爸爸,所以手上会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项目,自然也会提供很多岗位机会。


因此,外包公司对用人需求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对能力的要求也是五花八门,如果同学学历一般、能力一般,找不到其他工作,那么可以考虑外包公司,很快就能解决就业难题。

薪资多

为了吸引人才进入外包公司,通常会开出比较高的薪水,外包员工薪资虽然不如甲方爸爸手下的正式员工多,但是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很多人抱怨在外包公司上班不如狗,作息被工作搅得日夜颠倒,常常感觉自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用完还能随手丢掉…

虽然外包公司看上去有非常多的缺点,但大量外包公司依旧能运转,也说明了它的存在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能为很多毕业生提供机会。


同学们在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时一定要做多方面的权衡,从待遇、发展前景、薪资、健康等多方面考虑清楚,选择环境是一部分,提升自己才是我们的目的。


最后,如果在权衡利弊之后依然准备去外包,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外包公司,在保障自我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地去应对每个项目中的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