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可以变成什么(钥匙可以变成什么图形)

今天下载论文的时候,突然发现sci-hub网站的logo发生了一些惟妙惟肖的变化。

从经典的小黑乌鸦口衔钥匙环变成了"锤子和镰刀"。

sci-hub网站作为科研圈子里必备的工具,广大研究生有口皆碑。

可这logo的变化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经典sci-hub的标志logo

现在sci-hub的标志logo

先来了解一下sci-hub是什么?可能大多数人只知道它是一个下载外文文献的网站,但是其实不止如此。

Sci-Hub由俄罗斯科研女神亚历山德拉·埃尔巴克彦(Alexandra Elbakyan)创立,于在2011年9月5日正式上线。

建立sci-hub的原因是,亚历山德拉·埃尔巴克彦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写自己的本科研究论文。需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但是这些文献资料并不是免费获取,而是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国内一般用知网)

在此期间她了解到一个可以提供免费公共资源的组织—PLOS。于是她想自己建立一个类似于PLOS的项目,做一个俄国版的论文共享组织,可惜失败了。

但是亚历山德拉·埃尔巴克彦有着自己的执拗,她是一个计算机天才,为了获取文献,在大学期间还写过一些脚本,使用麻省理工大学的学生账号登录各大期刊网站下载文献论文,用以逃避文献付费问题。

后来她又在莫斯科做了一段时间的计算机安全的工作,为她以后创立sci-hub打下了一定基础。

当她回到她的家乡哈萨克斯坦时发现,由于经济、科技落后的缘由,哈萨克斯坦的科学家和学者们很难接触到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报道,严重影响本国科研事业的发展。

因此她暗地里下定决心,暗暗较劲一定要把sci-hub建立起来,就算是用黑客的办法也丝毫不在乎。

我们都知道在国内如果不付费或者所在单位没有购买知网的会员是不能够从知网上下载文章的。国外的期刊网站也是如此,sci-hub之所以能够免费下载一些外文文献,是应用了类似于爬虫的计算机技术,这样的技术得到的文献资源无疑是侵权和不符合法律的。

即便是这样亚历山德拉·埃尔巴克彦冒着侵权的危险,依旧把sci-hub做了出来。

写文章投稿,稿子录用发行不仅要付审稿费,还有版面费。最后发表了下载还有收费,这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利益。亚历山德拉·埃尔巴克彦这么做无疑动了很多的人蛋糕。

从2015年起,几乎每过几个月就会被起诉,域名不停地被封杀,可就是这样,SCI-HUB却愈来愈强大,甚至成为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的眼中钉肉中刺!

那么Sci-hub到底有多强?竟然会遭到全球大佬的围攻,美国一所大学调查发现Sci-Hub能够直接获取69%(剩下的31%是人们并不想获取的)的学术论文,Sci-Hub能直接获取订阅式期刊上85%的已发表论文。

对Elsevier来说,有超过97%的文献资料可以在Sci-Hub上免费下载,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让Elsevier如此忌惮了。

目前这位科研女神,正在依靠全球社会各界的资助来维持sci-hub的运行,在各出版商和法律的双重打压下,在顽强地坚持着,为了突破付费屏障,为了全球科研资源共享,为了移除横亘在科学和真理面前的大山,在一直坚守着。

正如sci-hub的口号:To remove all barriers in the way of science!

消除科学道路上的所有障碍